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丨堅定支持阿根廷對馬島主權的正當要求
2023-03-03 20:52: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2日,阿根廷外長卡菲耶羅表示,阿方在二十國集團外長會期間已正式通知英方,決定終止兩國2016年就馬爾維納斯群島(馬島)爭端達成的“福拉多裏-鄧肯協定”。他還向英方提出,應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065號決議,重啟關於馬島問題主權的談判。這是阿根廷對馬島主權提出的正當要求,國際社會應給予堅定支持。

  所謂“福拉多裏-鄧肯協定”,指的是2016年9月阿根廷時任副外長福拉多裏與英國時任歐洲及美洲事務國務大臣鄧肯就馬島問題發表的聯合公報。公報中約定雙方官員就馬島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並“清除制約馬島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一切障礙”。這是一份並不具約束力的協定,在阿根廷引發過不少爭議。

國際銳評丨堅定支持阿根廷對馬島主權的正當要求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 街頭

  近年來,阿根廷一直為解決馬島主權爭端不斷努力,多次呼籲英國遵守聯合國相關決議重回談判桌,但英國一直表示拒絕。阿方認為,這意味著“福拉多裏-鄧肯協定”已經失去了現實意義,馬島主權問題需要在聯合國非殖民化指導方針下解決。2022年4月,卡菲耶羅在英國《衛報》發文提醒英方,假裝主權爭端不存在或不會影響雙邊關係的想法“很幼稚”。據阿根廷媒體報道,總統費爾南德斯去年就決定終止該協定,這次是發出了正式通知。

  事實上,關於馬島問題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實質就是殖民主義歷史遺留問題。1816年,阿根廷脫離西班牙殖民統治獲得獨立時繼承了對馬島的主權。1833年,英國用武力強佔了馬島。196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065號決議,將馬島問題納入“去殖民化”範疇,敦促英阿雙方通過談判解決主權爭端。1982年4月,英國和阿根廷為爭奪馬島主權爆發戰爭,結果英國獲勝。但阿根廷一直沒有放棄對馬島主權的要求,英國則一直拒絕進行談判。

  英方之所以一直裝聾作啞,主要原因就是不想放棄不當得利。馬島油氣資源十分豐富,還被稱為南大西洋的“軍事橋頭堡”。有分析認為,對於英國來説,佔領馬島還是它維護在南大西洋地區所謂“海外領土”、保障南極參與的重要手段。近年來,從宣佈將在馬島永久駐軍,到舉行包括試射導彈在內的軍事演習,再到舉辦各種活動企圖毒化拉美年輕人的歷史認知,英國動作不斷,為的就是想永久霸佔馬島。這遭到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洲國家組織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都多次表達了對阿根廷收回馬島主權的堅定支持。

國際銳評丨堅定支持阿根廷對馬島主權的正當要求

  2023年是馬島被英國非法佔領190週年。190年來,馬島主權一直是阿根廷人心中的痛。現在,阿方的最新舉措展現了收回馬島主權的堅定決心。曾經的“日不落帝國”應當積極回應阿根廷的談判要求,早日歸還馬島。殖民時代一去不復返,馬島主權不應該成為阿根廷人民永遠的痛!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