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的中國人·兩會新面孔】周穎峰代表:工匠精神就是把簡單的事做到極致
2023-03-04 16:29: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倩媛 韋歡):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柳工”)的生産車間內,身穿藍色工裝、頭戴白色安全帽的産業工人們穿梭在各個生産設備之間。記者見到周穎峰時,他正準備進入車間工作,周穎峰是柳工的一名數控車工高級技師,也是新當選的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

  “作為一名基層一線的産業工人,能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非常高興。這是國家和全社會對我們産業工人的一個認可。”談及自己的新身份,周穎峰顯得有些羞澀,説話間上揚的嘴角難掩其激動的心情。

  周穎峰表示,他將圍繞智慧製造産業工人的職業發展、民族裝備製造業的振興等方面提出建議。在議案建議的準備階段,他積極開展調研,並向同行們徵集了意見。“為産業工人發聲”是他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這把撞壞的車刀,就像一把鑰匙為我打開了一扇門”

  紮根一線13年的周穎峰已是獨當一面的技能大師,先後獲得“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周穎峰笑稱自己的技術水準也曾是“班裏墊底”,是一把“撞壞的車刀”改變了他。“當時全班35個人,我是唯一一個把機床給撞了的人,發生了撞刀事故……”周穎峰回憶,當時自己正在參加一個數控技能大賽的賽前集訓,帶教老師並沒有批評他,而是給了他莫大的鼓勵。自此,他便發奮圖強,每天在車床上刻苦訓練十多個小時。

  “這把撞壞的車刀,就像一把鑰匙為我打開了一扇門,之後我對數控技術就更加熱愛。”俗話説“三分手藝,七分刀”,一名優秀的車工要具備選好刀、用好刀甚至發明刀的能力。在他看來,刀具對一個數控車工來説不可或缺,刀裏蘊含的記憶亦不可丟棄。

  “工匠精神其實就是把一個簡單的事情做好,做到極致”

  2016年,“周穎峰創新工作室”成立。以工作室為平臺,周穎峰積極開展“傳、幫、帶”活動,培養輸出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平時我會帶領團隊去開展一些技術攻關、技術創新、設備改造工作,最能體現我們工作室作用的還是新産品開發。”談起工作的周穎峰滔滔不絕,他表示,工作室目前已經深度參與到“十四五”期間柳工的智慧製造工作當中,接下來還有更多智慧化生産線項目要去實現。

  工友陳卓形容他在生活中非常隨和,在工作中則是一個嚴格的形象。正是這份對待工作的一絲不茍,成就了這位“柳州工匠”。面對匠人之稱,周穎峰並不認為自己有太多過人之處,他表示,“工匠精神從我個人角度理解,其實就是把一個簡單的事情做好,做到極致。”

  振興民族裝備製造業,這樣“把簡單的事做到極致”的工匠精神必不可少。在柳工,在廣西,在全國的裝備製造行業裏,還有千千萬萬個像周穎峰這樣堅守在一線的産業工人,他們築匠心、淬匠技,為實現中國製造貢獻了一份份“技能力量”。

 

  策劃:顏觀潮 呂倩媛

  攝像:梁章暉

  編導/剪輯:蘇銳

  海報設計:陳佳傑

  包裝:馮龍飛 陳佳傑 蘇銳  

  製片:戴爽 金近 張斯路

  監製:魏靜

  特別鳴謝: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