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工網評丨務實的報告,奮進的中國
2023-03-05 21:04:29來源:中工網編輯:楊玉國

  本網評論員 郭振清

  3月5日上午,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

  包括本網在內的中央主要新聞網站都對大會報告做了直播,廣大網友反響熱烈。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一個務實的報告,提氣的報告,傳遞了鏗鏘的中國聲音,展現了奮進的中國形象。

  講成績實事求是。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級政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迎難而上,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在攻堅克難中穩住了經濟大盤,在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基本完成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我國經濟展現出堅強韌性,“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全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3%,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年末城鎮調查失業率降到5.5%,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可以説,發展新成就的取得“殊為不易”。

  不僅如此,報告總結過去五年政府工作的“成績單”,也同樣亮眼:國內生産總值增加到121萬億元、年均增長5.2%,糧食産量連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270多萬人,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實實在在。

  説問題不遮不避。報告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清醒地指出了面臨的問題和挑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大,民間投資和民營企業預期不穩,穩就業任務艱巨,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強,一些民生領域存在不少短板……這再次表明,我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應是各級政府部門謀發展、做決策、辦事情時的基本出發點。

  針對廣大人民群眾反感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報告也認真作出回應:有的地方政策執行“一刀切”、層層加碼,有的幹部不作為、亂作為,存在脫離實際、違背群眾意願、漠視群眾合法權益等問題。報告要求各級政府直面問題挑戰,盡心竭力改進政府工作,不負人民重托。

  提建議切中肯綮。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報告把今年發展預期目標設定為: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應該説,這些目標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和實情,體現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沒有捷徑,實幹為要。報告從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穩定糧食生産和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等方面,對新一屆政府做好今年重點工作提出了建議。

  這些建議,既關乎“國之大者”,也關係“民之要者”,是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務實之舉,是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有效之舉,是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得力之舉。落實好這些建議,必將推動我國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必將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談未來信心滿滿。過去的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面向未來,報告鮮明地提出,奮鬥鑄就輝煌,實幹贏得未來。

  明天的中國,奮鬥創造奇跡,力量源於團結。只要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事不畏難、行不避艱,以實幹踐行承諾,凝心聚力抓發展,只要我們堅持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只要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以改革的辦法、鍥而不捨的精神解難題、激活力,只要我們堅持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匯聚起推動發展的強大力量,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必將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