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發改委:我國消費市場呈現快速恢復態勢 年初消費實現“開門紅”
2023-03-06 13:3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黎萌

  今天(3月6日)上午10時,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表示,最終消費是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

  總體來看,我國消費市場呈現快速恢復態勢,地區間人口流動愈發頻繁,跨省出行和旅遊大幅提升,餐飲、文化、娛樂等行業迅速回暖,疊加春節、元宵等我國傳統長假,年初消費實現了“開門紅”。有一組數據,今年春節期間,國內旅遊收入和人次分別增長了3758億元和3.08億人次,同比分別增長30%、23.1%,這兩個數字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3%、89%。

  全國消費相關行業收入增長12.2%,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14.5%,從春節期間消費的這些數字看,我國開年以來消費加速恢復。當前一些制約消費釋放的不確定因素正在逐步消除,隨著消費潛力的快速釋放,上半年消費領域主要指標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展望全年,消費能夠成為經濟增長的主拉動力,更好發揮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

  (總臺央視記者 孫淵 孔祿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