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如何看待“兩會”上提出的5%左右增長目標?國家發改委回應
2023-03-06 13:3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黎萌

  今天(3月6日)上午10時,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有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表示,5%左右的經濟增長年度預期目標,可以從三個方面來認識把握:

  第一,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發展是第一要務,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需要在提高發展品質效益基礎上長期保持合理經濟增長;同時,統籌推進擴大就業、改善民生、防範化解風險等工作,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速。

  第二,5%左右的預期目標符合經濟運行走勢,符合經濟發展規律,也有利於引導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

  第三,各地區發展信心和勁頭很足,確定了今年本地區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作了統計和分析,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有27個預期目標高於全國,其中有23個為5.5%或以上。各地的發展信心、採取的務實舉措,為全國目標實現創造了條件、打下了基礎。

  (總臺央視記者 孫淵 孔祿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