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鼓勵外資深耕中國市場
2023-03-06 17:0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日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過去一年,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就。作為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行動派”,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鼓勵外資深耕中國市場。

  在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首先介紹了過去一年我國的經濟發展情況。他表示,2022年,在多重超預期因素疊加衝擊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是可圈可點的。趙辰昕表示:“我在開場的時候用了三句話,就是綜合表現十分亮眼,發展品質穩步提升,安全發展的基礎不斷夯實。同時,從多個經濟指標綜合來看,我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的表現是十分突出的。拉長時間跨度,從5年、10年來看,更能夠全面深入地看待去年的成績。綜合表現突出,越發證明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水準。”

  趙辰昕説,去年中國經濟增長3%,這個增速是用不變價計算的,能夠相對客觀、相對準確地反映一個經濟體的增長。研判一國經濟,需要全面準確地解讀經濟數據。趙辰昕説:“您講到中美GDP總量比較,各國在做GDP總量核算的時候,用的是本幣現價計算的名義GDP,物價因素會在名義GDP規模核算中産生重要影響。去年美國高通脹,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PPI同比分別增長8%、16.5%,而我國去年物價非常平穩,CPI、PPI分別上漲2%、4.1%。美國的高通脹大幅拉高了名義GDP。當然生活在高通脹水準之下,老百姓到底有沒有獲得感,相信本國的居民最有體會。為遏制國內高通脹,美聯儲2022年全年加息7次共425個基點,聯邦基金利率達到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準。美元利率升高造成其他貨幣兌美元被動貶值,人民幣匯率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在做GDP總量規模折算的時候又産生一定的縮減。”

  中國始終秉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致力於各國共同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楊蔭凱表示,2022年,中國吸引外資取得豐碩成果,總體上呈現出穩中提質的三個新變化。楊蔭凱説:“一是吸引外資品質不斷提升,製造業、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46.1%、28.3%;二是外資來源地更加多元化,歐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分別增長92.2%、17.2%;三是外商投資區域佈局更趨均衡,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21.9%、14.1%。”

  楊蔭凱表示,中國吸引外資總量增加、結構優化的新特點,充分展示了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發展投出的信心票。今年,中國在吸引外資方面將重點在有序推進電信、互聯網、教育、文化、醫療等領域開放;繼續清理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保障外資企業平等適用各項政策;落實已出臺各項政策,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和中西部、東北地區,以及做好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等三方面工作。楊蔭凱強調:“中國向來是實施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行動派’,我們將以更加開放包容的態度鼓勵外資深耕中國市場。歡迎全球投資者來華投資興業,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