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涉臺表述體現大陸的誠意和擔當(兩岸觀察)
2023-03-06 16:10: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3月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涉臺內容言簡意賅,字字珠璣,清晰有力闡明瞭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和主要政策方向,體現了大陸攜手台灣同胞共創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誠意和擔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全面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新時代做好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解決台灣問題上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

  報告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反“獨”促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是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的具體體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這一方針的主要含義是在一個中國前提下,通過兩岸的民主協商,以和平的方式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平統一後,大陸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台灣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不變。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就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基本路徑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這又要求必須堅定地反“獨”促統,兩岸同胞唯有與“台獨”分裂勢力做堅持不懈的鬥爭並取得鬥爭的勝利,才能有效防範臺海戰爭風險,進而通過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走向和平統一。

  報告指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同心共創復興偉業。這就明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主要方式,並描繪出了光明前景。大陸仍將以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為出發點和歸宿,以深化兩岸産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加快讓台灣同胞享受同等待遇和分享高品質發展機遇、更大力度支持大陸台資企業發展、支持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以及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等為重點,全面深化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持續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是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有效方式。

  民族復興進程與國家統一進程是辯證統一的關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只有完成國家統一,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民族復興。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有力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也穩步推進。據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2022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121.02萬億元人民幣(不含港澳臺地區),按年平均匯率折合18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中國人均GDP為85698元人民幣,按年均匯率折算為12741美元,距離世界高收入經濟體的門檻僅一步之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推進民族復興偉業中,兩岸同胞應齊心協力,共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早日實現,共創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作者:周小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