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兩會觀察)僑界委員談政府工作報告:涉僑表述鼓舞僑心增強信心
2023-03-06 10:07:2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田媛媛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僑界委員談政府工作報告:涉僑表述鼓舞僑心增強信心

  中新社記者 吳侃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匯聚起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奮鬥、共創輝煌的強大力量。多位來自僑界的全國政協委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獨特作用的肯定,也是對未來僑務工作的重要指引,將進一步激發僑界民眾參與祖(籍)國建設的熱情。

  涉僑表述鼓舞僑心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僑表述表現了中國對僑務工作的重視和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關懷。”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説,華僑華人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華僑華人也不會缺席。

  劉以勤表示,為適應新征程新要求,僑務部門應及時關注僑情變化,積極回應僑胞的新需求、新期待;進一步完善各項“暖僑”舉措,推進惠僑項目,把為僑服務貫穿到僑務工作各環節。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嶽陽市僑聯副主席柳玲玲説:“政府工作報告涉僑表述對做好僑務工作提出新要求,僑務工作者應進一步創新為僑服務方式,拓展為僑服務途徑,廣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把僑界民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引導僑團更好地凝聚僑界力量,積極地與住在國主流社會交流交往;打造便利僑商投資和合作的平臺,為僑胞回鄉創業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搶抓機遇共謀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務實接地氣,傳遞出中國發展的信心。”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説,政府工作報告用一系列數字勾勒出今年中國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相信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和發展動力將持續釋放,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將為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和力量,也將為僑商僑企融入中國市場提供機遇。

  全國政協委員、德邁國際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施乾平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一帶一路”的內容。他説:“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僑商僑企應抓住機遇,充分挖掘自身資源,加強與相關企業對接合作,參與住在國‘一帶一路’項目;擔當民心相通的使者,多做解疑釋惑工作,採取住在國民眾樂於接受的方式推動互聯互通。”

  柳玲玲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方面作出部署,這也將為海外僑胞深層次參與中國發展提供機遇。

  繼續獻僑力搭橋梁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僑表述鼓舞了僑界民眾繼續獻僑力搭橋梁。”施乾平表示,僑商僑企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支持者、參與者和貢獻者,未來也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參與到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進程中。

  他表示,僑商作為融會貫通中國傳統智慧和現代企業管理的企業家群體,可以發揮優勢,在實現企業發展的同時為祖(籍)國發展貢獻力量;積極融入住在國主流社會,積極參與當地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公共事務,彰顯華僑華人的良好形象。

  黃楚基説:“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將傳承愛國愛港愛僑的傳統,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聚僑心、匯僑情、凝僑力不懈努力,反映僑界呼聲、加強各方聯繫,帶領僑界同仁勠力同心、砥礪前行,為香港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的未來在於青年一代,香港的僑界青年要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融通中外的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創業創新。”黃楚基説,隨著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今年我們計劃組織一些僑界青年到內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內地的發展情況,希望青年們可以通過交流增進認同,尋找就業創業新機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