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權威部門話開局 | 發改委: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CPI預期目標
2023-03-07 15:48:54來源:人民網編輯:田媛媛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記者王震)3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表示,我國保持物價平穩運行的基礎十分堅實,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今年全年CPI的預期目標。

  李春臨説,今年受地緣政治衝突、輸入性通脹風險等多重因素影響,國內物價運行仍然面臨一些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但要看到,我國糧食“十九年連豐”,生豬産能合理充裕,商品供應充足,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穩價體系進一步健全。

  下一步,發改委將突出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強化監測預測預警。緊盯國際國內重點大宗商品和重要民生商品市場變化,加強供需和價格走勢分析研判,及時採取針對性調控措施。

  二是進一步強化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全面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穩定生産供應,加強産銷銜接,開展儲備調節,保障市場供應。

  三是進一步強化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保供穩價。穩定煤炭生産,加強儲備能力建設,持續抓好煤炭價格調控監管,引導煤炭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大國內油氣、礦産資源的勘探開發力度,推動增儲上産,增強供給保障能力。

  四是進一步強化市場監管和預期引導。加強現貨期貨市場的聯動監管,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強政策宣傳和信息發佈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