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權威部門話開局 | 發改委:消費能夠成為全年經濟增長的主拉動力
2023-03-07 15:49:53來源:人民網編輯:田媛媛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記者王震)3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表示,當前一些制約消費釋放的不確定因素正在逐步消除,隨著消費潛力的快速釋放,上半年消費領域主要指標增速有望逐步回升。展望全年,消費能夠成為經濟增長的主拉動力,更好發揮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

  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國內旅遊收入和人次分別增長了3758億元和3.08億人次,同比分別增長30%、23.1%,這兩個數字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3%、89%。全國消費相關行業收入增長12.2%,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14.5%。

  “總體來看,我國消費市場呈現快速恢復態勢,地區間人口流動愈發頻繁,跨省出行和旅遊大幅提升,餐飲、文化、娛樂等行業迅速回暖,疊加春節、元宵等我國傳統長假,年初消費實現了‘開門紅’。”李春臨表示,下一步,發改委將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推動消費持續恢復和擴大。

  一是多措並舉推動消費平穩增長。制定出臺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政策文件,圍繞穩定大宗消費、提升服務消費、拓展農村消費、營造放心消費環境等方面出臺務實有效的政策舉措,釋放居民消費潛力。

  二是增強居民消費能力。消費能力來自於就業、來自於收入,所以一定要創新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全鏈條良性循環促進機制,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做好基本消費品保供穩價工作,使居民有穩定收入能消費,沒有後顧之憂敢消費。

  三是改善消費環境。進一步完善促消費體制機制,研究制定關於營造放心消費環境的政策文件,健全標準品質管理體系,完善消費爭議多元化解機制,在線消費糾紛調解機制,持續優化消費環境,讓老百姓獲得感強願消費。

  四是培育消費新增長點。大力倡導綠色消費、新型消費,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車、養老服務、教育醫療文化衛生體育等重點領域的消費,鼓勵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進一步激發消費市場活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