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穩增長積極信號
2023-03-07 20:54:06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玉國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渣打銀行高級經濟學家丁爽3月6日在《中國日報》撰文稱,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穩增長,這與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基調是一致的。

  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積極信號

  文章指出,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綱舉目張做好工作。基於此,渣打銀行期待中國政府在今年制定既合理又雄心勃勃的經濟目標,以穩定市場預期。

  根據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國今年的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包括國內生産總值增長5%左右。文章稱,多個省份制定了更加雄心勃勃的GDP增速目標,增幅介於4%到9.5%之間,平均達到6%。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要維持在3%左右。文章分析稱,2022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 預計今年這一數據將升至2.3%,遠低於預期。

  政府工作報告的預期目標還包括,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文章表示,在穩步推進復蘇的基礎上,這些目標將得以實現。與此同時,今年高校畢業生預計將達到1150萬人左右,因此降低青年失業率將頗具挑戰性。

  政府工作報告因時制宜

  文章進一步指出,一般公共預算赤字率的GDP佔比從去年的2.8%擴大至今年的3%,不過廣義赤字率可能會降低。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保持必要的財政支出強度,優化組合赤字、專項債、貼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品質發展中保障財政可持續和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可控。2023年的預算表明,政府意在保障財政可持續的同時,加大支持力度以促進增長。

  從全國一般公共預算來看,今年財政政策的重點似乎已經從2022年的減稅降費轉為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此外,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將持續增加,此舉意在提高地方財力保障水準。

  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8萬億元,高於2022年的3.65萬億元。

  文章認為,儘管2023年的廣義財政赤字率可能小于2022年,不過今年的財政政策將更加有力地促進經濟增長,預計財政收入回升將讓總支出更快增長。

  此外,政策性銀行預計將在必要時發揮更加積極的準財政作用,給重大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政府工作報告的貨幣政策基調也與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致,即保持廣義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文章指出,預計今年上半年貨幣政策將繼續發揮積極支持作用,存款準備金率可能在二季度下調。不過,隨著復蘇勢頭增強,貨幣政策可能將在下半年轉向中性。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加強住房保障體系建設,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問題;有效防範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改善資産負債狀況,防止無序擴張,促進房地産業平穩發展。

  此外,文章預計,中國政府將繼續優先考慮創造就業機會,相關措施包括規範互聯網平臺監管,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積極有效利用外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