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哈駐華大使努雷舍夫:“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經貿與投資合作的穩固推動力
2023-03-10 14:56:36來源:新華網編輯:田媛媛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黃思路 霍艷)在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期間,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就兩國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倡議等議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表示,“ 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經貿與投資合作的穩固推動力,為哈中投資領域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

  兩國在深化合作、鞏固友誼的道路上沒有任何障礙

  努雷舍夫指出:“去年,哈中慶祝建交30週年。在過去30年的交往中,我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努雷舍夫表示,哈薩克斯坦與中國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中國+中亞五國”合作機制等多邊框架內保持緊密合作。兩國共同打擊“三股勢力”及跨國犯罪,同時堅定維護互不干涉內政方針。

  努雷舍夫介紹,中國是哈薩克斯坦最大的貿易及投資夥伴之一。2022年全年,兩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11.7億美元,同比增長23.6%,創歷史新高。

  此外,兩國還在積極研究互設文化中心、在哈薩克斯坦開設魯班工坊、重啟哈中青年文化交流活動等議題。

  “我們兩國之間沒有懸而未決的問題,在深化合作、鞏固友誼的道路上沒有任何障礙。”努雷舍夫説。

  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符合全球發展利益

  努雷舍夫指出,哈方高度認可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同時高度評價中國在全球治理體系中發揮的作用。“我們認為,兩個倡議契合時代需要,符合全球發展的利益。”

  努雷舍夫表示,哈薩克斯坦完全贊同全球安全倡議的核心理念與原則,包括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在目前的條件下,我們確實需要建立一個平衡平等的全球夥伴關係,加強信任、協調各方努力以克服全球危機。”努雷舍夫説。

  哈薩克斯坦成為“一帶一路”互利共贏合作的成功範例

  中國已同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努雷舍夫認為,“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印證了該倡議的成功。“哈薩克斯坦也成為倡議框架下互利共贏合作的成功範例。”

  努雷舍夫指出,哈中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取得了豐碩成果,包括哈中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無水港、“歐洲西部-中國西部”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落地生根。除了提升交通物流能力和發展轉運通道,雙方還積極推進能源、工業、農工綜合體以及哈薩克斯坦農産品出口方面的交流合作。此外,“一帶一路”倡議還為哈中投資領域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

  “哈薩克斯坦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一環,將在數字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框架下推進更加務實的合作。”努雷舍夫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