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的中國人·兩會新面孔】從“生命擺渡人”到全國人大代表
2023-03-10 21:5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呂倩媛):2022年,中國郵政行業寄遞業務量累計完成1391.0億件。在這樣一個龐大的數字背後,是物流末端快遞員們的辛勤付出。他們穿梭于城市的每一條街巷,甚至深入到偏僻的鄉村角落,被喻為社會的毛細血管。汪勇就是其中一員。

  如今汪勇又有了一個新的身份——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特別榮幸,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壓力。”汪勇表示。

  汪勇2014年進入快遞業,那一年,中國快遞業也跨入了“百億件時代”。在快遞行業摸爬滾打的9年間,他目睹了電商物流的繁榮發展,也感受到了繁榮背後快遞員的種種不易。“我代表的是快遞員這個群體,希望能為改善這一行的現狀出點力。”汪勇説。

  甘做“生命擺渡人”

  汪勇被公眾所知還是因為新冠疫情期間的英雄之舉。時針撥回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初期的2020年春節,武漢,大年三十晚上,汪勇得知武漢金銀潭醫院有醫護人員求助,希望有人能開車將他們送回家,從那一刻起,他便當起了金銀潭醫院醫護人員的“專職司機”,住進了倉庫。

  在那個特殊時期,能幫助解決一位醫護人員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就等於幫助了很多患者。但汪勇深感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於是,他很快組建起二三十人的車隊,又聯繫了共享單車、共享電動車和網約車公司,解決了醫護人員出行的問題;為了解決醫護人員吃飯難題,他又聯繫到一家快餐生産廠家。就這樣,汪勇組建的志願者團隊成了金銀潭醫院的“編外後勤隊”。汪勇也因此被稱為“生命擺渡人”。

  面對“最美快遞員”、“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等諸多榮譽,汪勇説,“當初作那些事,並沒有太高尚的想法,比如説‘我要當個英雄’之類的。我覺得這就是我該做的。”

  現在,汪勇已從一名一線快遞小哥成為湖北順豐速運江漢分部經理,更多地負責一些管理工作,在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等方面發揮作用。同時,他也在思考如何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帶動社會公益力量,為快遞小哥代言,借助大家的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為快遞員群體尋求身份認同

  職業身份認同感低是快遞業的一大痛處。快遞員們長期游離在城市邊緣,他們渴望身份認同,這種認同既來自社會,也來自自我。汪勇作為其中的一員,對此深有體會。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汪勇奔忙在多個物流企業和快遞網點進行調研,想為快遞員們作點事。他覺得,儘管自己對快遞員的甘苦深有體會,但還有必要了解更多一線快遞員的訴求。經過一番了解,並與中國快遞協會探討後,他提出了把每年2月1日設立為“中國快遞員節”的建議。

  “每年的2月1日,幾乎都在農曆春節前後,這期間是廣大快遞員為完成業務量而奮戰的高峰期。”汪勇希望通過設立“中國快遞員節”的作法給快遞員群體帶去慰問與祝福。汪勇認為,設立“中國快遞員節”,可以提升全社會對這一群體的關注和認可,增強廣大從業人員的職業認同感、歸屬感和榮譽感,進一步促進快遞服務品質的提升和快遞業的良性發展。

  “路還很長,而且很艱辛。我個人的力量不可能很大,但是我會貢獻我全部的力量。”汪勇堅定地説道。

  策劃:顏觀潮 呂倩媛

  編導/剪輯:蘇銳

  海報設計:陳佳傑

  包裝:馮龍飛 陳佳傑 蘇銳

  製片:戴爽 金近 張斯路

  監製:張霽蒼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