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沙伊兩國在北京握手言和,並不出乎意料
2023-03-11 22:15: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10日晚,中國、沙特、伊朗在北京發表三方聯合聲明,瞬間登上了全球各大媒體的頭條。在這份聲明中,三國宣佈,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包括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至多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安排互派大使、探討加強雙邊關係等。三國同時表示,願盡一切努力,加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

  “沙伊關係翻開了新的一頁”“對中東外交來説,這是一個巨大的進展”“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眾多國際媒體給出正面評價。即便是那些熱衷於對中國“雞蛋裏挑骨頭”的西媒,也對中方的斡旋努力表示肯定。中東地區更是反應積極,伊拉克、阿曼、黎巴嫩等多國對沙伊北京對話成果表示歡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謝中國促成對話,表示這將有助於促進海灣地區的穩定。

  從沙特和伊朗達成的協議內容看,幹貨滿滿,既有改善關係的路線圖,又明確了時間表,非常具有操作性。如果能落實,沙伊關係有望不斷改善。

  從歷史角度看,人們會更加了解這一成果的來之不易。沙特和伊朗分別是伊斯蘭教遜尼派和什葉派的代表,在敘利亞危機、黎巴嫩局勢、也門內戰等問題上長期處於對立狀態,被稱為“中東宿敵”。2016年初,沙伊兩國因沙特籍什葉派教士事件斷交。7年來,多個國家努力調解,但未能取得實質性進展。在這樣的背景下,沙伊兩國在中方斡旋下決定復交,難怪有外媒直呼“出乎意料”。

  其實,如果深刻洞察中東局勢變化以及中國的外交努力,沙伊兩國在北京和解是“情理之中”。過去多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中東地區“拉一派打一派”,不斷製造矛盾衝突,攪得當地不得安寧。沙伊作為中東地區大國,都為此付出了高昂代價。中東國家已經看清美國根本靠不住,只有對話和談才能解決問題,地區的命運必須掌握在中東各國人民手中。這是沙伊兩國決定復交的內生動力。

  那麼,為什麼選擇在北京對話?這是因為中方一貫支持中東國家戰略自主,一貫支持它們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不拉偏架,不謀私利,不搞小圈子,是中東國家可以信賴的真朋友。這次沙伊北京對話,就是在中沙伊三國領導人的共識基礎上推進的。去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阿、中海、中沙領導人“三環峰會”。今年2月,伊朗總統萊希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對話取得的成果表明,作為一個善意、可靠的斡旋者,中方忠實履行了東道主職責,展現了大國擔當。

  沙特與伊朗都是中東地區大國,雙方握手言和為實現地區和平穩定打開了道路,也為通過對話協商化解矛盾分歧樹立了典範,成為解決中東亂局的“一把鑰匙”。有分析認為,這對也門、敘利亞、利比亞內戰的緩和與解決都會起到正向外溢作用。

  與此同時,沙伊和解凸顯了全球安全倡議的寶貴价值。2022年4月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導各國共擔維護和平責任,同走和平發展道路。今年2月,中國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為倡議的落實規劃了更為詳細的路線圖。沙伊兩國化干戈為玉帛,就是全球安全倡議的生動實踐,説明這一倡議得到了中東國家的高度認可和實質性回應。

  更難得的是,沙伊和解為動蕩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是“對話的勝利、和平的勝利”。它用事實告訴世界:武力解決不了問題,對話才是唯一齣路。無論問題多複雜、挑戰多尖銳,只要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進行平等對話,就一定能夠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對抗還是對話?衝突還是合作?沙特與伊朗用行動作出了正確選擇。當然,雙方矛盾由來已久錯綜複雜,改善關係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北京對話為沙伊改善關係開了個好頭。這也深刻地説明:動蕩世界中,和平是主流,對話是正途。(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