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專談兩會 | 白俄羅斯學者:期待兩會成果推動國際教育領域發展與交流
2023-03-13 17:24: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魯平):2023年全國兩會圓滿落下帷幕,國際人士對中國兩會的關注與討論依舊熱度不減。西安外國語大學俄語學院白俄羅斯語專業外籍教師達莎博士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表示,身為一名教育領域工作者,她十分期待今年中國兩會的成果能夠進一步推動國際教育領域的發展,期待白中兩國人民能夠獲得更多交流機會。

西安外國語大學俄語學院白俄羅斯語專業外籍教師達莎

  達莎告訴記者,除國際交流外,她最關注的中國兩會議題主要集中在教育、醫療、就業和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在她看來,這些方面尤為關乎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通過兩會,她了解到今年中國將會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達莎高度評價中國政府在過去五年中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豐碩發展成就,她表示,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世界奇跡”。“政府工作報告展示的數字驚人,”達莎讚許道,“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6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搬遷!”她還提到,政府工作報告中“兩不愁三保障”問題的解決令人欽佩,脫貧群眾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這體現了人民生活得到切實改善”。

  達莎強調,雖然自己目前仍在明斯克,但依舊遠程見證了中國近年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她特別指出,中國政府通過科學的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地為人民生命安全與健康提供了保障。此外,疫情期間,中國還向多國施以援手,助力全球抗疫。“儘管受到疫情衝擊,中國仍然直面挑戰,保持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盡可能地減少了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人民的影響。”

  談到中國的民主制度,達莎認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誕生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中,是一個新穎且先進的理念,充分展現出中國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決定權真正掌握在人民手中。

  達莎最後總結道,2023年兩會意義重大,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中國經濟和外交等領域的政策信號。她結合自身所從事的教育和翻譯行業,向記者分享了對今年兩會中一些關鍵詞的感悟:“比如‘人類命運共同體’——雖然大家居住在不同的國家,使用不同的語言,但是通過教育、文化等領域的國際交流可以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攜手並進,實現各國共同發展和繁榮。生活幸福安康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無關國籍與民族。”達莎接著補充道,“而‘高品質發展’則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願望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