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專談兩會 | 巴西學者:兩會向世界展示中國 為其他國家發展提供參考
2023-03-13 15:01: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史赫奕):3月13日,2023年全國兩會圓滿落下帷幕。值此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換屆之年,兩會持續吸引全球目光。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Ronnie Lins)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表示,兩會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國,將為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提供富有價值的參考。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

  林斯告訴記者,他認為今年兩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如何規劃未來一年的發展方向與路徑,對世界上其他國家而言,擁有像中國一樣全面、高效的國家治理體系十分重要。“中國是世界經濟的引擎,世界經濟發展同中國經濟發展直接掛鉤,”林斯強調,因此兩會期間的各項政策信號都將受到全球高度關注。他還指出,近年來中國在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績證明了中國方案的高效性,將為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提供富有價值的參考。

  林斯讚賞道,在過去的五年中,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在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取得了顯著的成就。

  林斯向記者列舉了他印象最為深刻的幾點: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帶領中國人民以快速有效的方式抗擊疫情,為減輕疫情在世界範圍內造成的消極影響做出巨大貢獻,中國經濟也在後疫情時代率先開始復蘇;在複雜的全球經濟形勢下,中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令人欽佩,將永載史冊”;中國創新水準顯著提高,高品質發展取得成效;中國積極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改善生態環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傑出貢獻……  

  在訪談中,林斯特別提到兩會熱詞“中國式現代化”。他認為,中國式現代化理念與西方現代化截然不同,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而且這種共同富裕意味著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發展。

  來自巴西的林斯最後談到了巴中關係,他表示,無論是從雙邊關係還是全球發展的角度來看,巴西都將繼續成為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林斯指出,兩國在當前重大全球性問題上有充分空間開展合作。例如,在衝突國家間斡旋以尋求和平、共同改善全球生態環境、通過經貿合作助力全球經濟加速恢復等。林斯稱,據消息人士透露,巴西總統盧拉近期計劃訪華,屆時巴中雙方有望在多領域達成合作,這將對未來幾年兩國關係發展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