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專談兩會 | 阿根廷學者:兩會再次向世界展現中國擔當
2023-03-14 15:2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黃蓉):2023年全國兩會持續吸引全球目光。漢學家、阿根廷《當代》雜誌主編伍志偉(Gustavo Ng)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指出,今年,中國兩會再度向國際社會展現了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魅力,充分彰顯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阿根廷《當代》雜誌主編伍志偉

  “開放包容的中國經濟為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機遇”

  伍志偉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經濟外交已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舉例稱,“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中國發起的標誌性國際公共産品,為沿線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通過兩會期間舉行的中國外長的記者會,我了解到該倡議為沿線國家創造了42萬個工作崗位,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2022年,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

  伍志偉關注到,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五年來,中國“積極有效利用外資”,“製造業領域基本全面放開,金融等服務業開放水準不斷提升”。他讚許道,開放包容的中國經濟令全世界受益,為其他國家提供發展機遇。伍志偉還援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的話表示,中國發展極有可能成為促進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個最重要因素。

  “中國外交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伍志偉告訴記者,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在兩會記者會上的發言受到了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被大量報道,給他留下深刻印象。秦剛部長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一條有別於西式現代化的嶄新道路,伍志偉對此表示十分贊同,他強調,“中國強勁的經濟增長以及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表明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走自己的道路,把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伍志偉稱讚中國一向主張和平。他提到,今年兩會召開前,中國發佈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方案。此外,中國關心、支持第三世界國家發展,秉持全世界人民都應平等享有發展權的態度,持續開展以人為本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伍志偉總結道,中國從不干涉別國內政,始終通過合作共贏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中國外交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採訪最後,伍志偉向記者表示,去年他從阿根廷來到中國,現場參與了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道,對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的這段話記憶猶新。他強調,今年中國兩會再次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為應對全人類所面臨的共同挑戰貢獻中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