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專談兩會 | 俄羅斯專家:中國是一個善於創造奇跡的國家
2023-03-15 18:1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魯平):2023年全國兩會圓滿落下帷幕,國際人士對中國兩會的關注與討論依舊熱度不減。中俄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俄方執行主任、莫斯科大學大數據中心國際關係發展部主任宓河力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表示,他對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結的發展成就印象深刻,對中國未來發展前景充滿期待,“中國是一個善於創造奇跡的國家,是一個善於分析過去、做好當下、展望未來的國家”。

中俄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俄方執行主任、莫斯科大學大數據中心國際關係發展部主任宓河力

  宓河力告訴記者,他在中國生活多年,讀大學期間就知道了中國的兩會。在他看來,中國通過“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全體人民充分參與國家管理,使民眾的意見能夠被傾聽和採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優勢之一在於凝聚力。”他認為,這種民主模式可以高效利用資源、快速解決問題。也正是以這樣的民主政治制度為基礎,中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經濟奇跡。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從事數字經濟研究的宓河力最關心的便是中國在信息技術和數字經濟等領域的政策討論與制定。他目前正參與籌備俄羅斯與中國高校間科研合作,對兩國未來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合作空間等相關議題十分感興趣。宓河力非常贊同中國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強”、“高品質發展”等理念,“必須打破産業和技術發展的瓶頸,佔領科技創新的制高點,用創新優勢來促進國家發展。”他補充道,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中國經濟發展的政策信號,因為中國的政策“很有借鑒意義”。

  宓河力指出,兩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近年來取得的成就與發展規劃。他讚嘆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科學有力,既保護了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又保證了經濟穩中求進,“這份經驗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宓河力還點讚了中國的科技發展速度,他表示,自己在中國生活的這些年,幾乎每年都能見證新的發展成果,“中國人民過得越來越幸福”。他認為,這樣的中國速度正是得益於中國獨特的發展道路。

  宓河力在採訪中強調,這些成就是來之不易的,是在國內外形勢嚴峻、全球經濟下行的大背景下取得的。中國面對各種挑戰依舊穩住了經濟大盤,並在各方面都有所進步,令他感到不可思議。他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了期待,“中國是一個善於創造奇跡的國家,是一個善於分析過去、做好當下、展望未來的國家。中國一定會越來越好。”

  宓河力還提到,中國始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為全球發展貢獻中國方案。“特別是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方面。中國政府數度向其他國家提供醫療資源,這體現了中國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責任心。”他相信,未來隨著經濟實力的進一步提升,中國將有能力更深入地參與全球治理,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