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跨境電商監管將有哪些新措施 海關總署回應→
2023-03-20 11:4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跨境電商與百姓生活關係密切,這幾年發展勢頭迅猛。今天(3月20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副署長孫玉寧介紹了跨境電商監管有關情況。

  孫玉寧介紹,跨境電商有別於傳統外貿方式,碎片化、海量化、數字化的特點非常明顯。數據顯示,跨境電商進口清單數量是同期貨物報關單的約56倍,而單票平均貨值卻不足貨物報關單的萬分之三。同時,海關在跨境電商監管過程中也查獲了槍爆物品、毒品、管制類精神藥物、侵犯知識産權商品、“異寵”等違禁品,這些情況都對海關監管工作提出了挑戰。

  針對跨境電商發展的特點,海關出臺了不同於傳統貿易的通關管理制度,在原有“企業對個人(B2C)”的基礎上,提出了更好服務於“企業對企業(B2B)”“企業對企業對個人(B2B2C)”的監管政策;不斷加強科技賦能,上線應用了跨境電商進出口統一版信息化系統,實現對交易、支付、物流等相關數據的集成管理。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模式備案無紙化,實現“一地備案,全國通用”。截至今年2月底,在海關備案的跨境電商海外倉企業已達1713家。

  在下一階段,海關將繼續堅持“創新、包容、審慎、協同”的監管理念,堅持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發展。

  一方面要在強監管上“下功夫”,一是運用智慧化驗核手段,對通關單證進行真實性驗核,防範跨境電商走私行為;二是加強與跨境電商平臺企業的協同共治,讓“防線”前移一步,降低企業經營風險和海關監管風險;三是廣泛開展商品條碼應用,加強對商品的溯源管理,讓消費者安心放心;四是持續關注境外食品安全問題,及時發佈風險預警。

  另一方面要在優服務上“出實招”,一是支持跨境電商企業電子繳稅,便利企業線上辦理;二是推廣出口拼箱貨物“先查驗後裝運”,進一步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企業成本;三是強化數據分析服務,為新業態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的預期引導;四是優化海外倉申報流程,服務企業擴大出口;五是持續完善進出口退貨措施,解決企業和消費者的“後顧之憂”。

  (總臺央視記者 孔令雯 黃政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