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交部:中方敦促美國等西方國家立即取消單邊制裁
2023-03-20 22:03: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中方敦促美國等西方國家正視國際社會正義呼聲,立即取消單邊制裁,尊重他國人權,尊重國際法治。

  據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單邊強制措施問題特別報告員杜晗近日發表聲明,關切美國對域外個人和實體實施禁止入境、凍結資産等單邊強制措施,侵犯了有關個人和實體的勞動權、行動自由權等基本人權,有關措施可能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同時在人權理事會第52屆會議上,糧食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法赫裏也表示,一些國家使用單邊強制措施侵犯人權,使遭受單邊強制措施的國家應對糧食危機的能力減弱。

  汪文斌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指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單邊強制措施、糧食權等特別報告員有關關切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美國等西方國家自詡人權燈塔,卻在全球範圍內打著人權幌子大搞單邊制裁,嚴重侵犯別國人權。有關制裁措施干擾國際經濟、貿易、科技合作,嚴重威脅全球糧食、能源、金融安全,給受制裁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造成嚴重困難,甚至導致人道主義危機。即便在新冠疫情肆虐、強烈地震等自然災害侵襲的情況下,美國等西方國家仍拒不取消單邊制裁。”

  汪文斌表示,濫施單邊制裁本質上是強權政治和叢林法則,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違反主權平等這一國際法根本原則,違反不干涉內政這一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單邊制裁是國際社會長期、一貫的呼聲。多邊人權機構應將單邊制裁問題作為優先事項嚴肅對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