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難得!巴以緊張局勢在降溫
2023-03-20 15:01: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趙妍

  當地時間3月19日,在埃及的主持下,由巴勒斯坦、以色列、約旦和美國政治與安全人員參加的旨在緩和巴以局勢的五方會議,在埃及海濱城市沙姆沙伊赫閉幕。

  在會議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巴以雙方承諾:立即採取行動,結束所有單邊措施,有效期為3-6個月。

  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在聲明中承諾,雙方同意建立一個機制,解決可能導致局勢惡化的暴力及煽動性言行;雙方重申遵守此前達成的所有協議,特別是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根據現有協議承擔約旦河西岸A區安全責任的合法權利;雙方同意採取必要措施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的經濟狀況。此外,以色列承諾在4個月內停止討論一切新的定居點建設,並在6個月內停止為任何定居點建設發放許可證。

  聲明還強調,與會各方致力於促進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安全、穩定與和平,尋求建立互信,通過直接對話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難得!巴以緊張局勢在降溫

難得!巴以緊張局勢在降溫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報道截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子昕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表示,巴以雙方承諾立即採取行動結束單邊措施,這體現了為當前巴以局勢降溫的緊迫性。

  ●自去年以來,以色列多次對巴勒斯坦實施軍事打擊。特別是去年年底內塔尼亞胡政府上臺以來,在定居點等問題上採取了更加激進的政策主張。可以看到,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已出現多次武裝衝突,造成了不少平民死傷。

  ●涉及主權與領土的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巴以之間就不會實現真正的和平。而當前的巴以問題安全會議頻繁舉行,是對眼下緊張局勢的“救火之舉”。

  就在五方會議召開不久前的2月26日,由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國、埃及和約旦5國代表參加的安全會議在約旦南部城市亞喀巴舉行。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巴以曾同意採取行動,在3-6個月內停止單邊行動。

  但在亞喀巴聲明發表後,不少專家擔心巴以達成的協議在落實方面將遇到重大障礙。實際上,就在雙方會談的同時,約旦河西岸地區仍然發生了流血衝突。此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內部均有抵制亞喀巴會議的聲音。

  作為亞喀巴會議的繼續,埃及近日主持召開了五方會談,旨在推動巴以雙方停止一切單邊行動和暴力衝突,儘快緩和緊張局勢,重啟和談進程。

  針對近期巴以問題安全會議的密集舉行,李子昕認為,這體現出中東各方希望推動巴以對話,通過溝通回歸正軌。

  ●埃及在地區安全事務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與今年2月主持亞喀巴會議的約旦一樣,埃及在巴以和談方面有著非常豐富的斡旋經驗,並享有各方的信任。

  ●近年來,西方曾希望藉以色列同阿聯酋、巴林和摩洛哥等國實現關係正常化推動巴以問題的解決,但反而使局勢進一步僵持。此次埃及與約旦再次站到斡旋巴以問題的最前線,也是各方希望重回巴以和談模式和軌道的一種表現。

  針對當前的巴以局勢,李子昕進一步分析指出,埃及、約旦等地區國家積極開展斡旋行動,體現出地區國家追求以對話與溝通的和平方式,自主解決矛盾衝突的願望和意識。

  ●包括巴以問題在內的一系列地區熱點問題,根源在於結構性矛盾。結構性矛盾沒有解除,和平的氛圍就很容易受到突發事件的影響或域外力量的挑唆,從而出現不穩,甚至重新陷入衝突。

  ●各方應當珍惜當前求和平的大勢,抓住契機達成有約束力的、可執行的地區安全新架構,為後續更全面的包容性對話爭取時間、奠定基礎。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張晗 吳愛民

  編輯丨黃濤 林維

  簽審丨王紅嶺 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