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拉克戰爭20年 外交部:誰又將為美國霸權付出下一個代價沉重的20年?
2023-03-20 21:58: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指出,美國以謊言為藉口發動伊拉克戰爭,給伊拉克和中東地區帶來深重災難,也對世界和平與穩定造成嚴重負面影響,教訓極其深刻,值得美方深刻反思,也令世界警醒。

  20年前的今天,美國以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發動伊拉克戰爭,造成20多萬平民死亡、900多萬民眾流離失所。但後來的事實表明,所謂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完全是謊言。汪文斌表示:“霸權行徑必須受到堅決抵制。伊拉克戰爭完全是美方為實現自身地緣政治圖謀而挑起的,令地區和世界都付出沉重代價,充分暴露了美國霸權主義的真實面目和巨大危害。各國應當攜起手來,以更堅決、更有力的行動向霸權主義説不,不應再允許憑藉謊言謠言肆意侵犯別國主權的行徑發生,不應再容許憑藉霸淩霸道剝奪別國發展權利的圖謀得逞。”

  汪文斌強調,國際法治必須得到堅定維護。美國繞開聯合國安理會對一個主權國家大打出手,嚴重衝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肆意踐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事實證明,拋開聯合國和國際法而談什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不過是為“強權即公理”和叢林法則塗脂抹粉、喬裝打扮。只有切實維護聯合國核心作用、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才能避免以強淩弱、以大欺小現象頻繁發生。

  汪文斌指出,各國獨立自主探索本國民主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必須得到切實尊重。“事實反復證明,一國民主制度和發展道路不能從外部強加,只能由本國人民自己探索和發展。打著‘民主’旗號向外推銷本國民主模式,恰恰是反民主的。令人憂慮的是,美國顯然並未真正吸取伊拉克戰爭的教訓,伊戰後又接連參與利比亞、敘利亞衝突,依舊在四處兜售美式民主。人們有理由質問:誰又將為美國霸權付出下一個代價沉重的20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