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伊拉克民眾:美國讓我們倒退 而不是前進
2023-03-20 17:20: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雨辰)2003年3月20日,美國小布什政府以所謂的“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繞過聯合國發動伊拉克戰爭。當年4月9日,美軍佔領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並用軍車拉倒市中心天堂廣場上前總統薩達姆的巨型雕像,標誌了薩達姆時代的終結。記者近日採訪了親眼目睹這一標誌性事件發生的當地民眾薩阿德,在他眼中,伊拉克這20年來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2003年,28歲的薩阿德在首都巴格達為一家外國電視臺工作。當年4月9日,美軍佔領巴格達,拉倒薩達姆雕像時,薩阿德親眼見證並記錄了這一歷史時刻。雖然已經過去了二十年,但當天的情形仍舊曆歷在目。薩阿德説:“我們當時住在廣場附近的酒店,攝像機一直放在酒店天臺上。我們看到(廣場上的情況)之後,馬上拿著攝像機跑下了樓,走到了廣場邊上,我用攝像機記錄下了全過程。美軍先是在廣場聚集,人們也慢慢聚集過來,有的人開始往雕像上爬,美軍把繩索套在雕像的脖子上,找來了大鐵鏈套上雕像,然後用坦克把雕像拉倒了。”

  看著薩達姆雕像的倒塌,薩阿德心中五味雜陳。他説,他不是悲傷薩達姆時代的終結,而是悲傷于祖國被入侵,被肆意踐踏,被外國軍隊佔領:“在那一時刻我內心感到悲傷,我感到我的祖國沒有了價值,我因為國家被外國軍隊佔領而感到悲傷、羞辱。我們上過學都知道,被佔領之後,國家會變得落後,任何國家被佔領之後全都會向後倒退,美國讓我們倒退,不是前進。”

  隨著一個時代的終結,所有伊拉克人的生活軌跡也被改變。薩阿德和他的哥哥開了一家攝像器材店,主營設備租賃和維修,生活暫時有了著落,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美國2003年佔領伊拉克後,臨時權力機構行政長官保羅·佈雷默下令解散伊拉克安全機構、新聞部、還有安全部隊,很多人都失業了,我就是其中之一。但是我是幸運的,我有技能有手藝還能繼續工作,但是更多的人全都沒有工作。”

  二十年過去了,薩阿德當時的憂慮被時間所證實。薩阿德説:“被佔領期間,伊拉克人度過了艱難的時光,發生了很多的爆炸、暗殺,還發生了以前伊拉克從沒有過的問題——教派衝突。教派衝突嚴重威脅了國內的和平,威脅了人們,很多不同教派的夫妻被迫離婚,還有好多好多問題。”

  不僅如此,美國還從伊拉克的石油出口中賺取暴利,但是伊拉克的發展速度卻極為緩慢:“在美國撤軍後,這個撤軍就是説説而已,説是撤軍,其實根本就沒走,美國人現在還在干涉影響著這個國家。比方説供電問題,從2003年到現在,過去二十年了,政府投入了800億美元,到現在還是沒有足夠的電用。”

  薩阿德告訴記者,美軍的到來改變了伊拉克的一切,國家的政體、人們的思想以及生活。但伊拉克的基礎設施卻從未因此得到更新,日益破舊:“這裡什麼都沒有改變,這條街還是三十年前四十年前的老樣子,政府什麼都沒有改造,如果你看到一些新的房子,也是通過個人的努力自己修建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