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和解外交”頻現 中東外交關係出現新動向
2023-03-21 21:08: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自從本月10日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佈同意恢復外交關係以來,中東掀起了一股“和解潮”。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所説,北京對話翻開了沙伊關係新的一頁,也為實現中東和平穩定打開了道路。

  就在沙特和伊朗復交後,伊朗總統隨即收到沙特國王的訪問邀請;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更是時隔一年之後再訪阿聯酋;此外,土耳其與埃及則同意儘快恢復兩國大使級外交關係。有媒體稱,中東局勢迎來久違的“外交之春”。為何近期中東地區頻現“和解外交”?又帶來了哪些“和平紅利”?未來是否有更多回暖、緩和動向?共同來關注。

  沙特國王邀請訪問 伊朗總統表示歡迎

  就在不久前,在中國的斡旋下,兩個斷交七年的中東大國沙特與伊朗同意恢復外交關係。

“和解外交”頻現 中東外交關係出現新動向

  19日,伊朗總統辦公室負責政治事務的副主任賈姆希迪對外表示,伊朗總統萊希日前收到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邀請其訪沙的信函。賈姆希迪表示,薩勒曼在來信中歡迎“兩個兄弟般的國家”同意恢復外交關係,邀請萊希訪問利雅得,並呼籲兩國加強經濟和地區合作。萊希對邀請表示歡迎,並強調伊朗已就同沙特擴大關係做好準備。

  伊朗已經準備好與沙特重新互開使館

  沙特與伊朗的“北京和解”,絕不是嘴上説説而已。伊朗外交部長侯賽因·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當地時間19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説,伊朗已經準備好與沙特重新互開使館。兩國同意舉行外長級會談,伊朗已向沙特提議3個可供選擇的會談地點。

“和解外交”頻現 中東外交關係出現新動向

  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説,伊朗還希望與沙特鄰國巴林就關係正常化採取舉措。據報道,包括巴林在內的多個海灣國家對沙特與伊朗就恢復外交關係達成協定表示歡迎。

  沙特財政大臣:"很快"將在伊朗投資

  關係回暖,還體現在經濟合作方面。沙特財政大臣穆罕默德·賈丹前不久在首都利雅得出席一場財經論壇時説,沙特“很快”將在伊朗投資。在他看來,沙特在伊朗有許多投資機會,只要雙方遵守協議,“沒有什麼障礙”。

“和解外交”頻現 中東外交關係出現新動向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受美國恢復並強化制裁、極限施壓等因素影響,伊朗近年來經濟狀況不佳,來自沙特的投資將是重大利好。

  中國推動沙特與伊朗關係回暖

  元首訪問、重新開放大使館、互派外交使團,還要落實20多年前簽署的安全和經濟合作協議等,從這些動作中也能看出,在中國的積極斡旋下,沙伊兩國正在按照既定路線恢復外交關係。中國參與推動和平,為中東地區帶來怎樣的外交生態?

  總臺記者 李超在過去的幾天裏,沙伊兩國正在按照既定路線恢復關係。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19日表示,他將在“不久的將來”與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舉行正式會晤,他同時證實,雙方使領館技術團隊將實現互訪以著手準備重開大使館事宜。同一天,伊朗總統辦公室負責政治事務的副主任賈姆希迪對外界透露,薩勒曼在來信中歡迎“兩個兄弟般的國家”同意恢復外交關係,邀請萊希訪問利雅得,並呼籲兩國加強經濟和地區合作。

“和解外交”頻現 中東外交關係出現新動向

  總臺記者 李超:針對中東外交出現的新動向,沙特最大的阿拉伯語報紙《利雅得報》就刊登社論表示,此次沙伊協議的簽署是“響應了中國國家主席的號召”,開啟了沙特伊朗關係的新紀元。《阿拉伯新聞報》發表的文章則指出,伊朗長期以來一直希望擺脫在政治和經濟上受到孤立的狀態,但與沙特阿拉伯等地區重要國家恢復關係的談判卻遲遲未有進展。直到中國參與談判工作才有了震驚世界的三方聯合聲明的誕生,中國跟沙特和伊朗都保持著良好的關係,而中國的參與縮小了兩國之間的分歧,使和解成為可能。

  總臺記者 李超:值得注意的是,在沙特與伊朗關係回暖的同時,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還在16日訪問阿聯酋,雙方商討彼此提供安全保證並加強經濟合作。與此同時,伊朗也正在與巴林探討恢復雙邊關係,有媒體預測,兩國將很快公佈相關積極成果。可以説,在中國斡旋的帶動下,中東國家近期的密集外交活動有可能重塑幾十年來動蕩不安的中東地區,並極大地改變整個地區的安全生態。

  敘利亞與阿聯酋關係升溫

  外交關係升溫的中東國家還有敘利亞和阿聯酋。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19日抵達阿布扎比,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舉行“建設性”會談。

  多家媒體報道,這顯示敘利亞與其他阿拉伯國家之間關係持續升溫,而這一次也是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時隔一年之後再訪阿聯酋。

  總臺記者 李霜溪:近期,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攜夫人阿斯瑪以及由敘利亞政府高級官員組成的代表團訪問阿聯酋。相比去年3月,巴沙爾此次到訪受到了更隆重的歡迎。據阿聯酋媒體報道,阿聯酋軍方派出戰鬥機為巴沙爾乘坐的專機護航。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親自到機場接機。巴沙爾的車隊抵達王宮時,現場鳴響禮炮。

“和解外交”頻現 中東外交關係出現新動向

  總臺記者 李霜溪:阿聯酋國家通訊社在報道中寫道,兩國領導人就雙方兄弟般的關係以及加強合作和建設性聯合工作的方法進行了討論,這有助於實現兩國共同的利益。多家媒體報道,這顯示敘利亞與阿聯酋兩國之間關係升溫。阿聯酋等與敘利亞關係升溫招致美方不滿。但有國際媒體援引分析師的話報道,由於美國政府未能有力支持上述盟友解決安全憂慮等原因,一些海灣國家開始擔心美國“靠不住”。

“和解外交”頻現 中東外交關係出現新動向

  總臺記者 李霜溪:不只是阿聯酋,中東多國與敘利亞關係回暖。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武裝,並對敘利亞實施制裁,阿拉伯國家聯盟暫停了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多個阿拉伯國家一度關閉駐敘大使館。近年來,阿拉伯國家謀求與敘利亞關係正常化的呼聲日漸高漲,阿聯酋、巴林、阿曼等多國重向駐敘利亞派遣大使,阿爾及利亞、黎巴嫩等國呼籲阿盟恢復敘利亞成員國資格。越來越多的阿拉伯國家通過各種途徑逐步同敘利亞恢復正常關係。

  時隔十餘年 土耳其外長首訪埃及

  中東“和解外交”還在密集上演。當地時間18日,土耳其外長時隔十餘年首次訪問埃及,邁出了為雙邊關係解凍的一步。當地時間20日,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土耳其已經開始啟動駐埃及大使的任命程式。恰武什奧盧稱,18日訪問埃及期間,與埃及外長舒凱里舉行了會談。雙方表示,一致同意儘快恢復兩國大使級外交關係,兩國外交部正密切合作以安排雙方領導人舉行會晤。2013年埃及前總統穆爾西下臺後,埃及與土耳其關係惡化,兩國隨後下調了外交關係級別。2021年土耳其與埃及開始高級別外交官員磋商,特別是最近幾個月,兩國關係顯現回暖態勢,雙方互動增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