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阿聯酋隆重歡迎敘總統巴沙爾到訪,美國“失望和不安”
2023-03-21 09:34:17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黎萌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黃培昭】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19日抵達阿布扎比,與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進行“建設性”會談。路透社稱,沙特阿拉伯與對手伊朗達成恢復外交關係的協議,為地區國家與大馬士革進行對話打開大門,阿拉伯國家正在建立起一種共識,即孤立敘利亞是行不通的。

  根據敘利亞總統府的聲明,巴沙爾偕夫人以及由敘政府高官組成的代表團訪問阿聯酋,與穆罕默德總統舉行會晤。巴沙爾在會晤時“稱讚阿聯酋在加強阿拉伯國家間關係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阿聯酋通訊社報道説,穆罕默德當天與巴沙爾會晤時説:“敘利亞與各個阿拉伯兄弟分開已久,是時候接回你們、讓你們重回阿拉伯懷抱了。”他還強調,敘利亞是“阿拉伯(世界)安全的基本支柱”,阿聯酋願意加強與敘利亞的合作。

  據報道,敘利亞在內戰爆發後遭到阿拉伯國家的政治孤立,也被暫停了阿盟成員國資格。近來,以土敘地震為契機,不少中東國家向敘利亞表示慰問,甚至提供援助,震災帶來的外交和解勢頭有助於大馬士革增進與一些中東國家間的關係。巴沙爾此次到訪阿布扎比受到隆重的歡迎。美國國務院18日表示“深為失望和不安”,稱美方不支持其他國家與巴沙爾政府關係正常化,也不會取消對敘制裁。

  法新社提到,巴沙爾此行適逢日前伊朗、沙特在中國的斡旋下恢復中斷7年的外交關係。值得注意的是,在兩國達成“北京協議”不到兩周,伊朗總統辦公室負責政治事務的副主任穆罕默德·賈姆希迪19日説,伊朗總統萊希日前收到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邀請訪沙的信函,萊希對邀請表示歡迎,強調伊朗已就同沙特擴大關係做好準備。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19日對記者表示,兩國已同意舉行外長級別的會議,伊朗提出了三個可能的地點,但他未透露具體地點或時間。此外,伊朗還表示願意恢復或改善與其他阿拉伯國家的關係。阿卜杜拉希揚19日稱,伊朗希望採取措施改善與巴林的關係。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分析稱,中東國家關係之所以正在進入新的調整與緩和期,一是因為各國求和平、謀發展的意識和行動加強;二是中國成功促成沙特和伊朗兩個宿敵握手言和的後續示範效應使然;三是地區國家覺得美國靠不住,因此像阿聯酋、沙特等美國的傳統盟友不再忌憚其壓力和反對,向伊朗伸出“橄欖枝”。分析文章説,地區國家的和解有助於局勢的穩定,彌補和平赤字,使中東地緣政治的演變軌跡朝令人鼓舞的方向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