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媒:中俄合作有助於建立更加和平穩定的世界秩序
2023-03-23 10:59: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專稿:3月20日至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新的重要共識。此訪受到俄社會各界及多國媒體的廣泛關注。有外媒稱,中俄合作將有助於建立更加和平穩定的世界秩序。

  俄社會各界反響熱烈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1日報道,俄羅斯工商會主席謝爾蓋∙卡特林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將把俄中兩國經貿關係提升至新水準,將有助於建立跨境結算基礎設施,擴大本幣的使用,拓展運輸走廊,共同開闢商品及服務業新市場,發展電子商務。他強調,此次中國元首訪俄將為深化俄中合作注入新動力,期待雙方達成的協議能夠克服國際經貿、投資及金融合作領域的不利因素。

  俄新社20日報道稱,俄羅斯知名漢學家塔夫羅夫斯基教授指出,此次訪問至關重要,因為這是今年習近平主席連任後的首次出訪,展現出俄中兩國的牢固友誼。他認為,中國正處於發展的新階段,兩國元首在莫斯科的會晤有助於深化雙邊關係,這種親密關係從戰略層面與歷史層面看都具有重要意義。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院長馬斯洛夫在接受俄新社採訪時則表示,俄中兩國領導人個性強大,相互尊重,俄羅斯與中國正嘗試為現代世界發展指明新方向,致力於攜手構建一個新技術、新發現和新成就自由流通的世界。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21日報道,俄中簽署聯合聲明及多項雙邊合作協議,為兩國領導人此次歷史性會晤“錦上添花”。俄中兩國承諾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制定了2030年前俄中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另據該網站20日報道,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認為,兩國領導人會晤表明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有其特殊重要性。他指出,俄羅斯與中國擁有巨大合作潛力,此次會談有望助力加強上合組織機制下的多邊夥伴關係。他強調,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保持蓬勃發展。“今日俄羅斯”的另一篇報道則援引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德米特裏·特列寧的觀點稱,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預計俄中之間未來將開展更多合作,但這並不意味著亞歐大陸將出現新的軍事集團,而是有助於加快推進世界多極化,終結美國的全球霸權。

  俄羅斯《導報》網站20日發文稱,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教授揚娜·列克修蒂娜表示,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是習近平主席繼續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具有重要意義。這是俄中關係堅定而不受任何外部影響的明確信號。

  俄羅斯《論據與事實》報20日報道稱,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經濟理論教研室副教授塔季揚娜·斯克雷利認為,中國領導人的到訪將對俄羅斯經濟産生積極影響。她相信,俄中關係的發展正推動兩國貿易和金融市場發生質的變化,俄羅斯在中國出口中所佔份額仍有較大幅度提升空間,“交易所,特別是大宗商品交易所,將對此次訪問作出積極反應”。

  全球媒體廣泛關注

  英國National World網站22日報道稱,中國和俄羅斯兩國之間的友誼正在不斷煥發強大的生機與活力。多年來,中俄兩國始終保持友好關係,在政治、經濟等方面聯繫緊密,雙方均用“不是盟友,勝似盟友”形容兩國關係。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報道截圖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21日報道稱,中俄元首簽署聯合聲明,將深化新時代中俄關係,俄中合作具有無限可能和廣闊前景。

法國《挑戰者報》報道截圖

  法國《挑戰者報》20日報道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為中俄雙邊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此次訪問還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法國《觀點》雜誌20日援引法新社報道稱,習近平此次俄羅斯之行意義重大,對推動俄羅斯經濟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有助於俄羅斯緩解當前面臨的困境。

  古巴拉美社21日報道稱,巴西總統盧拉在接受巴西247電視臺採訪時表示,中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盧拉稱讚習近平主席訪俄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必須有人開始談論和平。因為美國和歐洲不是在談和平。整個世界都直接或間接地捲入了俄烏衝突”。

  迦納媒體“現代迦納”網站22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中俄領導人舉行會談,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深化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這將對全球政治産生深遠影響。文章表示,近年來,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合作日益密切,“普京願意接受中國關於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和平方案意義匪淺”。文章強調,和平解決俄烏衝突的關鍵在於充分聆聽各方意見,認識到世界發生的諸多變化,“西方需要明白,中國作為全球範圍內重大力量的崛起正在改變地緣政治格局”。中俄在兩國共同關心的問題上開展對話合作將有助於建立更加和平穩定的世界秩序。(王魯平 馬嘉欣 任麗君 呂倩媛 史赫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