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聲迴響】 科技創新增加虹吸力 重慶跑出加“數”度
2023-03-23 22:4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習近平:我們要推動營造科技創新的生態“小氣候”,增加我們的虹吸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如我們先人所講,要茍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強不息。

  這段話出自2018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2018年3月10日晚,全國人大代表、重慶某數字化企業服務平臺創始人朱明躍迫不及待地發了一條朋友圈,分享自己與習近平總書記面對面時的心情。

  “當面聆聽總書記的話,感到了自己作為科技創新創業者的使命與責任。”回想起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跟自己討論“創業真經”,朱明躍仍激動不已。“總書記不時與發言的代表互動,現場氣氛很活躍。”

  “在過去5年這一波數字化浪潮中,重慶人‘不虛’。近幾年重慶數字經濟發展勢頭強勁,我們乘著這股東風,持續加碼科技創新,構建起了企業用人全場景服務能力。”朱明躍説,公司每年的研發佔比超過10%,平臺自主創新研發能力不斷增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幹企業引領支撐作用,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

  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互聯網園黨委書記劉春燕告訴記者,豬八戒網在重慶本土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中很有名氣。與其他互聯網企業不同的是,它還是一個超級孵化器,依託自身平臺為更多企業嫁接市場資源,幫助企業數字經營提供創意支撐。

  同樣取得亮眼成績的還有重慶某工業互聯網平臺。該科技公司成立於2017年10月,在全國擁有15大運營基地,年産值約5億元人民幣,是國家工信部發佈的中西部首個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首批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平臺試點示範項目。

  “目前,公司已連接工業設備近百萬台,沉澱工業模型3551個,匯聚工業App9573個,服務企業近4萬家,註冊開發者27萬名,標識註冊量突破30億,位列西部第一、全國前十;在全國範圍內在建標識解析行業二級節點近30個,位列全國第一。”重慶某工業互聯網平臺高級副總裁王藝諺告訴記者。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重慶代表團提出加快推動重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全團建議。重慶市大數據局融合發展處處長呂宏慶表示,重慶將加快科技創新、智慧産業發展,紮實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2023年將力爭全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

  “各行各業的每個個體都需要具備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創新能夠推動整個國家發展‘茍日新,日日新’。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的職責就是要培養出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型人才,有他們,我們的國家才會越來越壯大。”這是連任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謝家灣學校黨委書記劉希婭30年躬身實踐教育改革的真切體會,也是她10年履職的深刻感悟。

  重慶不沿邊、不靠海,之所以能發展成為西部經濟的領頭羊,靠的就是創新意識。未來已來,在數字變革的引領下,重慶的現代化産業發展插上“智慧翅膀”,正在新時代的天空中加“數”翱翔。

  總監製:張軍 于鋒

  總策劃:夏淩雲 伍剛

  統籌:王薇 陶玉德

  策劃:高藝寧 肖慶華

  製作:白刁尹 陳智列 朱冠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