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部非法越境激增 美國向南部“空運”移民
2023-03-23 21:0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美國政府一直為毗鄰墨西哥的南部邊境地區非法移民問題“傷神”,而眼下與加拿大接壤的北部邊境非法越境現象也有激增之勢。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3月22日報道,為了“震懾”北部非法越境者,美國邊防執法人員本月竟“另辟蹊徑”,把在美加邊境附近逮捕的近百名非法移民用包機“空運”至南部邊境州。

  前所未有

  追蹤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包機記錄的“邊境目擊者”團體工作人員托馬斯·卡特賴特告訴路透社記者,美國邊防人員本月悄悄通過兩架包機,把在北部邊境逮捕的非法移民運往南部得克薩斯州。

  一名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官員證實,一架包機13日搭載48名因非法穿越美加邊境被拘人員,從紐約普拉茨堡飛至得州哈靈根,再將其遣返,這批人包括47名墨西哥人和1名哥倫比亞人。

  路透社還援引另一名目擊者的説法報道,21日還有一架運載大約50名非法移民的包機從普拉茨堡飛抵得州埃爾帕索,絕大部分為成年人,戴著手銬下飛機,還有一名兒童和一名嬰兒。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前局長吉爾·克利科夫斯克説,在他記憶中,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過去沒有“用包機將北邊抓捕的非法越境者運往南邊”的操作,美加邊境的非法移民現象“過去幾乎不受關注”。

  人數激增

  近來,試圖從加拿大越境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數量大幅增加。據路透社報道,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美國邊防巡邏隊在美加邊境逮捕非法移民近2900人次,超過去年9月30日結束的2022財年全年逮捕人數。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臺分析,從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或海濱城市坎昆飛往加拿大蒙特利爾或多倫多的單程機票約350美元,一些買得起機票的人選擇“先飛加再入美”路徑。相較于南部美墨邊境,他們在北部邊境被執法人員援用“42條”非法移民快速驅逐令遣返的風險較小。

  美國全國邊境巡邏人員工會主席布蘭登·賈德説,絕大多數在北部邊境遭抓捕的非法移民會被釋放,等待美國移民法庭審理。所以,“越來越多人到北部邊境,從這裡越境入美”。

  值得注意的是,試圖從美加邊境進入加拿大尋求庇護的移民數量也大量增加,令加拿大邊境地區不堪重負。據法新社報道,社交媒體上有關如何穿越美加邊境的“視頻攻略”鋪天蓋地,去年近4萬人經這一路徑進入加拿大境內。

  加拿大魁北克移民律師協會會長斯特凡妮·瓦盧瓦認為,加拿大處理庇護申請的效率對尋求庇護者有吸引力,“在美國庇護申請處理耗時5到6年甚至更久,在加拿大大概需要兩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