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每日一習話】著力增強防風險、攻難關、迎挑戰、抗打壓能力
2023-03-23 22:33: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歡迎點擊視頻,觀看本期《每日一習話》)

  習近平:重點提升領導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同時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攻難關、迎挑戰、抗打壓能力,不斷提高專業化水準,更好勝任領導工作。

  這段話出自2023年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領導幹部。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四種危險”“四種考驗”將長期存在,這些都給我們推進強國事業帶來一系列新課題、新挑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擁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幹部隊伍,需要領導幹部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帶領廣大黨員幹部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脫貧攻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村幹部一道傾力奉獻、苦幹實幹,涌現出了如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國、“藏鄉好女兒”“群眾知心人”張小娟、用刺繡開拓致富新路的白晶瑩等代表性人物,他們在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候頂得上,為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增強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新的趕考路上,我們必須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同時完善幹部考核評價體系,引導幹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此外,各級黨校必須要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初心,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業化能力培訓,提升領導幹部各方面本領,打造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培養和輸送優秀的攻堅力量。

  本期特約專家:滑秀偉 中宣部全國宣傳幹部學院教研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