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力、算力、運力“報春”來——從“三力”看天津發展活力
2023-03-23 19:10:35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寒盡冰消,候鳥飛還沽上。拂綠津沽的春風一露面,就和轟鳴的産線、火熱的工地、繁忙的港口撞了個滿懷。這個春天,在渤海灣畔的北方經濟重鎮,電力、算力、運力率先“報春”,送來了經濟回暖向上的訊息。

  電力“漲起來”

  今年2月,天津用電量同比上升13%以上,製造業用電量同比上升約26%;正月初七至十五,天津日均用電量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10%……走進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能源大數據中心,一條條上揚曲線躍然螢幕之上。

  “電力數據是‘敏感指標’,最能反映企業生産經營景氣水準。”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數字化部監測分析處副處長劉寧介紹説。

  漲勢明顯的電力之窗,透出工業製造業的盎然“春意”。

  前兩月,天津最大鋼鐵企業新天鋼集團用電量同比增長近三成,滿載原料與成品的卡車在廠區排成長龍。

  “今年我們新投産了一條主打高端鋅鋁鎂産品的生産線,現在5條生産線滿負荷運轉,訂單已排到了5月。”天津市新天鋼冷軋薄板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張亮話語中滿是驕傲。

電力、算力、運力“報春”來——從“三力”看天津發展活力

  天津市新天鋼冷軋薄板有限公司員工正在工作。(新華社記者劉惟真攝)

  據介紹,天津的“老牌”優勢之一——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1月用電量同比上升約28%、2月用電量同比上升約43%。

  循著數據,記者來到天津長蘆海晶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天津市長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去年6月剛剛投産,現在産品供不應求。

  “今年‘訂單攆著生産跑’,我們連春節都在加班加點趕。”看著高端化工新材料源源不斷下線,公司總經理白智勇頗為感慨。

  十餘年前,面對我國不少高端化學品受制於人的境況,白智勇和數十名科研人員下定決心攻關,在熬過困難重重的研發時光後,最終實現技術突破。

  近期,這家年輕的化工企業準備再推進6個重量級創新成果的産業化工作,二期項目也在籌備中。“項目建成後,産值預計將達到目前的8到10倍。”公司董事長陳木義充滿信心。

  算力“跑起來”

  從數字算力中,也可一窺城市的創新活力。

  位於濱海新區的國家超算天津中心內,新一代超級計算機能在一秒鐘內實現百億億次運算。每天,這裡要完成超過15000項計算研發任務。

  “相比去年,如今中心的算力利用率增長了近20%。”國家超算天津中心應用研發首席科學家孟祥飛説,人工智能訓練等新興領域對算力需求尤為強勁。

  與國家超算天津中心遙相輝映的,還有坐落于中心城區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計算中心。目前,天津市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達成意向合作算力空間超過120P,首批100P算力實現上線即滿載。

  “1P人工智能算力也就是每秒1000萬億次浮點運算能力,相當於每秒可處理7000張圖片。”天津市人工智能計算中心首席運營官海珊珊説,截至目前,該中心已簽約服務用戶58家。

電力、算力、運力“報春”來——從“三力”看天津發展活力

  天津市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外景。(新華社記者孫凡越攝)

  作為科技創新和産業數字化發展的重要依託,算力高速運轉背後是産業的智慧升級。

  步入天津海爾洗衣機互聯工廠,零部件進入全自動物流運輸系統後,被傳送至所需工序;設備與人工協同作業下,幾秒鐘一台洗衣機即可完成下線。車間中央,實時更新的智慧“雲圖”將各生産環節緊密聯結在一起,下線數量、産品品質等數據指標一目了然。

  “有了人工智能賦能,洗衣機生産效率翻了一番。”天津海爾洗滌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郝興軍説,目前工廠還在通過數字化應用的持續升級,實現全面數字化轉型。

  “數實融合”,正為設備賦智、為企業賦力、為産業賦能。

  天津市工信局信息技術發展處副處長蔡飛説,近年來,天津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步入“快車道”,兩化融合發展指數不斷攀升,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運力“轉起來”

  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裏,密密麻麻的游標點亮了天津港電子海圖。

  “一個游標就代表一艘船舶,游標越密就説明轄區內船舶越多。”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長任洪海説。

  天津港太平洋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操作管理部經理李言也深有同感。“自年初起,作業船舶數量穩步增加,大家信心滿滿、幹勁十足。”

  隨著國內産業鏈、供應鏈需求上升,天津港在外貿碼頭也開設了內貿航線,實現“船到船”裝卸、“零等待”中轉。

電力、算力、運力“報春”來——從“三力”看天津發展活力

  貨輪在天津港聯盟國際集裝箱碼頭進行裝卸作業。(新華社記者趙子碩攝)

  今年首月,天津港就迎來了“開門紅”——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約173萬標準箱,同比增長超過7%。今年1至2月,天津口岸進出口總值達3092.6億元,同比增長19.1%。

  繁忙的港口,一頭連著市場,一頭連著企業。

  連日來,天津華圖汽車物流有限公司辦公室內電話鈴響不斷,員工洽談業務、頗為忙碌。今年一季度,公司計劃完成6000萬美元的新能源車出口任務。

  “如果進展順利,今年首個季度的出口貨值就相當於2021年全年的14倍。”談起公司發展,總經理史運昇十分振奮。

  開年以來,天津以“十項行動”吹響了全力搶發展、拼經濟的號角,總投資805億元的160個招商項目即將落戶;2023年安排重點建設項目673個,總投資1.53萬億元……數據背後,活力正在升騰,一如眼下的春光。(記者劉元旭、劉惟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