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家:美聯儲加息恐將進一步加劇銀行業危機
2023-03-23 09:5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田媛媛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于當地時間3月22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4.75%至5%之間,利率升至2007年9月以來最高水準。早在去年美聯儲連續多輪大幅加息時,就有不少美國經濟學家指出,激進加息將給美國和世界經濟帶來嚴重後果。而近期美國矽谷銀行等多家銀行接連關閉後,很多經濟學家認為美聯儲加息難辭其咎,呼籲停止加息,避免形勢進一步惡化。

專家:美聯儲加息恐將進一步加劇銀行業危機

  但對於這些來自業內與市場的呼聲,美聯儲並未停下加息的步伐。有專家指出,美聯儲過分高估了美國金融體系的承壓能力,繼續加息只會讓銀行業危機進一步惡化。

  事實上,在美國銀行業危機發酵之前,美國金融市場就已經被美聯儲的激進加息政策攪動得動蕩不安,停止加息的呼聲日益高漲。但即便在矽谷銀行、簽名銀行“爆雷”之後,美國財長耶倫、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等財政官員卻依然堅稱銀行業危機“整體影響有限”,美國銀行體系“仍整體保持穩健”,試圖淡化加息的負面影響。

專家:美聯儲加息恐將進一步加劇銀行業危機

  證券公司主管 勒杜:在過去的幾週裏,美國出現了傳統意義上的銀行擠兌,發生在幾家銀行之間。這幾家都不是小銀行,而是規模可觀的銀行。銀行擠兌就像是有人在擁擠的劇院裏大喊“著火了”,然後美聯儲就介入了,用一個巨大的擴音器説“這個劇院沒有火災”。

  對此,有專家分析指出,對於美國經濟體系的過分高估是促使美聯儲持續加息的一個原因,而這種政策性的誤判將進一步加劇金融系統,特別是銀行業的風險。

專家:美聯儲加息恐將進一步加劇銀行業危機

  經濟學家 朱迪·謝爾頓:我認為他(美聯儲主席)應該停止加息,美聯儲應該停下加息的步伐,因為在過去的一年裏,他們眨眼間就將加息常態化,用習慣性不可逆的加息或降息去指導經濟,這種做法只會令經濟蒙受損失。

  近日,美國多個高校經濟學家聯合完成的一項研究顯示,美聯儲激進加息“極大地”增加了銀行體系的脆弱性。受此影響,美國至少有186家銀行面臨與矽谷銀行類似的境況,屆時即使只發生小規模的擠兌,也將有更多銀行面臨“爆雷”。

專家:美聯儲加息恐將進一步加劇銀行業危機

  悉尼大學商學院副教授 舒米·阿克塔:當我看到(部分銀行關閉)時,我認為這只是一場即將發生的災難的序幕。因為這只是冰山一角,這種情況不能輕易化解,無論美聯儲或美國政府介入或者其它公司試圖接管,都只能是一個“創可貼式”的解決方案。這是一個非常深的傷口,事實上傷口感染非常嚴重,創可貼可能根本不起作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