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聲音需要被認真傾聽和廣泛傳播”
2023-03-24 09:52:35來源:人民網編輯:韓玥

  “當今世界,很多問題只有通過各國合作和共同努力來解決。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各國應對全球性挑戰、實現更好發展提供了路徑,將為造福全人類發揮重要作用。”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公共外交和中國問題專家麥啟安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在全球治理方面提出的一系列主張和倡議讓許多國家受益,為世界帶來了積極影響。

  上世紀90年代,麥啟安首次訪問中國,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發展變化給他留下深刻印象。自那以後,麥啟安一直積極推動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跨文化交流,並於2013年榮獲中國政府友誼獎。2014年,麥啟安聯合一批關心英中關係發展的英國工商界領袖,發起成立了英國東亞委員會,致力於通過公共外交促進雙邊關係發展。此外,麥啟安還擔任全球化智庫國際專家委員會主任,為中國發展建言獻策。

  麥啟安表示,中國發展有清晰的規劃,宏觀政策具有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採取的發展舉措體現了持續的戰略性思考和構想,並且以持之以恒的行動力去實現既定目標。

  麥啟安表示,中國著眼長遠,積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中國確定了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併為之持續付諸努力,這説明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言必信、行必果。“中國是全球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生産國,在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領域擁有領先技術,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舉世矚目。”

  多年來,麥啟安在中國20多個省市走訪、工作,見證了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他注意到,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顯著成就,一些領域的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準。中國不斷加強寬頻網絡建設,為信息化發展打下基礎。

  麥啟安長期從事國際傳播和公共外交諮詢工作。他認為,氣候變化、恐怖主義、核安全等全球性挑戰不斷增多,這凸顯全球治理亟待改善。麥啟安説,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中國提出的全球治理方案旨在與各國攜手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中國的主張和倡議,有助於國際社會管控分歧、擴大共識、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聲音需要被認真傾聽和廣泛傳播。”麥啟安認為,要做到這一點,講好中國故事是關鍵。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找到了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世界希望聽到更多中國聲音、中國故事。(記者  周卓斌

  (本報倫敦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