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歐盟峰會要談“援烏百萬炮彈”,梅德韋傑夫:俄若無戰略核優勢會被撕碎
2023-03-24 10:15:23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環球時報駐俄羅斯特派記者 肖新新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在未來12個月內,歐盟或向烏克蘭供應100萬枚炮彈”。當地時間23日,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開幕,向烏克蘭提供軍援成為此次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22日,在接受英媒採訪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必須為烏克蘭衝突長期化做好準備”。同一天,烏克蘭媒體稱,該國總統澤連斯基前往巴赫穆特前線,以鼓舞士氣。

  援烏成歐盟峰會主要議題

  俄羅斯《生意人報》23日報道稱,當天,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開幕。歐盟領導人將主要討論歐洲經濟狀況、能源、提高歐盟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移民等問題,而俄烏衝突則是此次峰會的關鍵議題之一。

  報道稱,歐盟領導人將討論擴大軍事生産能力,以實施在未來12個月內向烏克蘭供應100萬枚炮彈的計劃。目前,一些歐洲國家已同意開始為烏軍大規模生産彈藥,但歐洲國防工業委員會承認,歐洲無法滿足烏克蘭的軍事需求。一些歐盟國家擔心布魯塞爾無法按統一標準組織武器生産。

  德國《南德意志報》23日刊登了對捷克總統帕維爾的採訪。帕維爾表示,捷克已最大限度幫助烏克蘭,但該國目前已無法再向其提供武器了。帕維爾稱,捷克雖然擁有生産彈藥的能力,但缺乏勞動力。帕維爾同時認為:“今年俄烏衝突的走勢將是決定性的——2024年,美國將舉行總統選舉,屆時美國選民的興趣將集中在國內政治問題上,而不再是俄烏衝突。”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23日稱,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呼籲西方給予烏克蘭長期支持,因為看不到和平解決的前景。22日,他在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説,“目前,俄烏衝突局勢已進入‘消耗戰’階段。俄領導人尚未計劃在烏克蘭實現和平。俄正增加軍事工業的生産,並準備將數以千計的士兵部署到戰區。為了支持基輔,北約有必要增加新彈藥和武器的生産”。對此,俄羅斯專家認為,北約秘書長的聲明再次證明,由於向烏克蘭大量供應軍事裝備,北約武器庫出現嚴重問題。斯托爾滕貝格希望盡一切可能從北約國家榨取武器,以便繼續向基輔供武。

  澤連斯基到底去沒去?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23日稱,22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視察了頓涅茨克地區,特別前往巴赫穆特前沿陣地,併為當地軍人頒獎。他聽取了關於前線這一地段戰鬥進展情況的報告,並與軍人交談,感謝他們保衛烏克蘭。

  當天,澤連斯基還視察了哈爾科夫地區,就該地區當前的安全局勢舉行了協調會議。澤連斯基稱:“我很榮幸能夠支持我們在最艱難的前線條件下保衛國家的戰士。我向他們頒發了國家獎章,感謝他們的勇敢。我看到頓巴斯的城市狀況感到痛苦,俄羅斯給這些城市帶來了可怕的痛苦和一片廢墟。”報道稱,澤連斯基此行是對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馬裡烏波爾的一種回應。

  “澤連斯基根本沒去”,俄羅斯《觀點報》23日稱,車臣特種部隊指揮官阿拉烏季諾夫23日表示,烏總統澤連斯基沒有視察巴赫穆特。這座城市正處於激戰中。在這一形勢下,澤連斯基或其他任何烏克蘭領導人都不可能到這座城市。因此,他沒有到過那裏。阿拉烏季諾夫要求烏方提供澤連斯基前往巴赫穆特的視頻,並説基輔肯定拿不出來。

  梅德韋傑夫:核衝突威脅加劇

  “西方急於讓烏克蘭發動反攻。”俄《獨立報》23日以此為題報道稱,五角大樓22日表示,美國將在今年秋季之前向烏克蘭交付“艾布拉姆斯”坦克,這比原計劃要快得多。而“愛國者”防空系統也將加快運抵。對此,俄《國家軍火庫》雜誌主編列昂科夫稱,目前,烏克蘭前線局勢和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變化,並向著對西方不利的方向發展。因此,西方加快向烏克蘭提供新武器,並要求烏克蘭儘快發動大反攻。

  俄新社23日報道稱,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22日在接受俄媒採訪時稱,如果俄在戰略核力量領域沒有優勢,肯定會被西方撕成碎片。俄羅斯能夠生産非常精良的武器、軍事裝備和特種裝備,以及毀滅性武器。烏克蘭一旦加入北約就可能會為了克裏米亞而對俄展開大規模作戰,俄不能接受這一點。目前,爆發核衝突的威脅不但沒有消失,反而在加劇。

  “西方每天向烏克蘭供應武器,到頭來卻不斷拉近這場核災難。俄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是迫不得已的。北約和美國當初沒有看明白俄總統普京對烏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的決心有多大,因而失算。如果北約能與俄方簽署安全保證協議,後果不會這樣嚴重。”梅德韋傑夫説。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3日評論英國計劃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時表示,西方在全世界的破壞性行為是他們自己獨有的標準化行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