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10週年 )“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中國積極踐行全球安全倡議 為破解安全困境提供中國方案
2023-03-24 09:42: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遊佳):2023年2月底,中國接連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兩份文件。這兩份重磅文件,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探索標本兼治的解決方案,為改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中國智慧,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3月,斷交七年的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佈復交決定,贏得舉世矚目。國際人士紛紛表示,中國為促進全球安全作出的鄭重宣示、系統闡釋以及生動實踐,彰顯了中國堅定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熱點問題斡旋者的決心與誠意。

  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各國面臨多種風險挑戰,人類社會陷入多重安全困境。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已成為擺在所有人面前的時代課題。

  2022年4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鄭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系統闡釋中方促進世界安危與共、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的立場主張,倡導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2023年2月21日,中方又發佈了《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進一步闡釋倡議的核心理念和原則,明確重點合作方向和平臺機制,展現了中方對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擔當、對守護全球安全的堅定決心。《概念文件》一經發佈,引發世界各國廣泛關注。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表示:“全球安全是一個共同願景,我們都在尋求和平與穩定。我們支持所有有助於和平與安全的多邊努力。中國的《全球安全倡議》是一項包容開放的倡議,各國可以加入並作出貢獻。”

  中方不僅擘畫願景,也將有關的安全概念付諸於實踐。2月24日,在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一週年之際,中國外交部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立場文件主張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減少戰略風險、保障糧食外運、停止單邊制裁、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戰後重建。泰國國防大學前校長蘇拉西上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發佈的立場文件向世界傳遞了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重要信號。“中國在解決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尤其是最近提出的十二條立場文件,向世界傳遞了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重要信號。文件強調,雙方和平談判是解決危機最為可行的途徑,這也是世界所期待的大國在解決烏克蘭危機上應該有的立場。”

  針對久拖不決的烏克蘭危機,加拿大獨立報刊《這次開火》成員阿扎·羅傑比呼籲説,各相關方面應支持中方倡議,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我們認為像中國這樣呼籲和平對話、呼籲更多的人道主義援助的立場是很重要的。結束這場衝突的解決方案是談判,是坐下來和平對話,而不是送去更多的武器,拱火澆油。所以我們呼籲加拿大以及世界其他國家的政府支持中國的倡議,並且拿出自己的類似倡議。”

  無論問題多複雜,挑戰多尖銳,只要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進行平等對話,就一定能夠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陽春三月,斷交七年的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宣佈復交決定,東道主中國的作用備受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對中國協助相關協商表示感謝。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比拉瓦爾在聯合國總部對中沙伊三方聯合聲明表示歡迎,他讚賞中國為推動沙伊兩國恢復外交關係發揮的積極作用。“沙特和伊朗恢復外交關係展示了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領導形象,是一個專注團結而非分化的領導形象,是一個努力促成雙贏合作的領導形象,是鼓勵解決分歧而非增加嫌隙的領導形象。我歡迎這一聯合聲明的發表,祝賀(中國、沙特和伊朗)三國。”

  沙伊北京對話是外交的成功,和平的勝利,也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的生動實踐。為當前動蕩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傳遞了明確信號。也門政治評論人士默罕默德·沙姆桑認為,隨著沙伊兩國在中國的斡旋下宣佈恢復外交關係,和平解決也門危機也將成為可能。“這一協議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我認為這將很大程度上影響也門局勢。因為地區內的主要國家是決定也門局勢走向的關鍵因素,我相信伊朗同沙特關係的改善將對也門危機的解決産生積極影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