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莫斯科,世界矚目的握手時刻 ——記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國事訪問
2023-03-25 12:26: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馨葉

  “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進的,有時穿過塵埃,有時穿過泥濘,有時橫渡沼澤,有時行經叢林。”10年前當選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的演講引用了車爾尼雪夫斯基的這句名言。

  10年過去了,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大國元首的首次出訪,深思熟慮後毅然再次選擇了這裡。

  2023年3月20日,一個陽光燦爛的春日午後。習近平主席的專機降落莫斯科。

  莫斯科河靜水深流,特維爾大街人來車往,風景舊曾諳。10年來世界形勢風雲際會,國際社會此刻格外矚目:北京為何而來?和莫斯科再一次握手,如何影響和改變世界?

  抵達莫斯科的同一天,兩國元首的署名文章分別在《俄羅斯報》和《人民日報》刊發。習近平主席在文中談到了自己10年8次到訪俄羅斯,“每次都乘興而來,滿載而歸”。普京總統談及10年裏兩國元首有40次會見會談,“總會找出時間和機會在各種正式場合或以‘不打領帶’的非正式方式進行交流”。跨山越海、風起雲湧,卻始終改變不了獨立自主抉擇的堅定和亂雲飛渡仍從容的自信:

  “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都將繼續致力於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變局中的堅守更需磐石之定力,變局中的抉擇更顯眺望桅桿之遠見、善弈謀勢之智慧、舉重若輕之氣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走在一條“歷史的道路”上,正如10年前習近平主席所形容的那樣,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進的,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前進的車輪。

  春秋代序。大國外交開啟新征程,萬里山河起宏圖。

  為友誼而來

  “關鍵在於找到了國與國正確相處之道”

  20日中午,一行人早早在莫斯科伏努科沃專機機場等待。當習近平主席走下舷梯,站在最前面的俄羅斯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俄方主席切爾內申科,熱情地迎上來:

  “普京總統非常期待同您見面。俄羅斯人民也都因‘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甚至今天的天氣,因為您的到來也非常高興。”

  習近平主席微笑著回應道:“非常高興這次期待的訪問能夠實現。確實今天天氣不錯,我的心情也非常愉快。”

  10年,歷史的一瞬,于中俄關係而言卻是關鍵一程。“我們的老朋友、好朋友”,熱情的俄羅斯人民,總是這樣親切地稱呼來自友好鄰邦的習近平主席。

  元首外交,在國與國交往的厚重史冊裏,是最遒勁有力的篇章。

  抵達莫斯科不久,不顧舟車勞頓,習近平主席乘車赴約。霞光中,克裡姆林宮熠熠生輝,克裡姆林宮司令在下車處迎接。高規格的禮遇,是習近平主席到訪俄羅斯的慣例。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兩國元首每一次見面時的深談。

  這一次,普京總統微笑迎接,習近平主席健步走來。雙方伸出手來,緊緊握在一起。

  “我親愛的朋友”“很高興可以以朋友的友好的氣氛討論一些事情”。親切而深入的對話徐徐展開。兩國元首的彼此稱呼,在此情此景中彌足珍貴。

  向前追溯。普京總統至今對2010年3月兩人的初次交往記憶猶新。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到訪俄羅斯時,作出了影響深遠的戰略判斷:“中俄永遠是朋友”。

  “永遠”,于兩個毗鄰而居的大國來説,這份承諾是歷史的選擇,是時代所呼喚。

  “中俄關係發展到今天,有其深刻的歷史邏輯。”習近平主席的一席話,有著無數歷史細節的支撐:他曾經在北京友誼賓館接待普京總統,在這座為蘇聯援華專家建設的建築裏相見,“多了一份同歷史的聯繫”;也曾經向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中國戰場上英勇抗戰的俄羅斯老戰士頒授獎章,在和平與發展的旗幟下,兩國攜手走過風雨。現在,新時代的中俄關係,愈行愈堅實。

  離開時夜已深,普京總統將習近平主席送到上車處,期待第二天再見面。

  21日的日程緊湊豐富。上午,會見米舒斯京總理。下午,習近平主席再到克裡姆林宮,出席普京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小範圍會談、大範圍會談、簽字儀式、共見記者以及歡迎宴會,兩國元首在一起的時間長達6個小時。

  對中國朋友的重視,從出席名單中可一葉知秋。

  米舒斯京總理率7位副總理出席上午的會見。他誠摯地説:“今天我率俄羅斯政府幾乎所有重要內閣成員一起同您會見,對您的訪問表示熱烈歡迎。”

  普京總統的歡迎儀式上,俄羅斯政壇諸多要員齊聚一堂。當兩國元首沿著紅毯走過,鏡頭捕捉到遠景中的俄方政要。有國際問題觀察者感言,為何俄羅斯對中國充滿了誠意,這格外值得人們深思。

  因為彼此尊重,彼此支持。

  習近平主席強調,雙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抵制外部勢力干涉內政。普京總統再次明確:“俄方堅定支持中方在涉臺、涉港、涉疆等問題上維護自身正當利益。”

  因為彼此信賴,彼此支撐。

  無論是在中共二十大上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還是前不久再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普京總統都第一時間發來賀電。會見時,習近平主席當面表達了感謝,並表示:“俄羅斯明年將舉行總統選舉。在你堅強領導下,俄羅斯發展振興取得長足進展。我堅信,俄羅斯人民一定會繼續給予你堅定支持。”

  發軔于崢嶸時光深處,洗練著苦難輝煌的歲月。國與國的信任,如磐石迎風戰雪,離不開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光明磊落的外交風範。

  兩國關係從“相互視為友好國家”到建設性夥伴,從戰略協作夥伴到全面戰略協作夥伴,再到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雙邊關係不斷提質升級。對於這一局面,普京總統曾經感慨習近平主席所作的貢獻和“親力親為”。這一次,他有感而發:“兩國關係進展令人驚嘆,達到了有史以來最高水準並繼續鞏固旺盛。”“這種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聯盟,也沒有領導者和追隨者”。

  這樣的關係,正是坦坦蕩蕩的君子之交。“堅持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基礎上鞏固和發展雙邊關係”。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戰略定力,生動映射于中俄關係。

  2021年夏天,兩國元首一致決定《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這是對未來的篤信,對友誼的堅守。“無論前進道路上還需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中俄兩國都將繼續凝心聚力、篤定前行。”

  而今,習近平主席撫今追昔:“歷史和實踐告訴我們,中俄關係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關鍵在於找到了國與國正確相處之道”“樹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典範”。

  21日下午的簽字儀式。鏡頭定格了兩國元首的握手瞬間。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簽署面世。聲明鏗鏘有力:“俄羅斯需要繁榮穩定的中國,中國需要強大成功的俄羅斯。”

  堅定自己的選擇,這是兩個獨立自主的大國,給世界許以更好未來的共同擔當。

  為合作而來

  “發展振興道路上的同道人”

  有人將國與國的合作比喻為橋梁。在湍急的大河上,架橋鋪路的意義舉足輕重。對於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俄兩國來説,戰略協作的意義和價值,著眼的不僅是兩個國家,更是地區和國際範疇上的深遠影響。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會談中所説,中俄責無旁貸,應該共同努力,引導和推動全球治理朝著符合國際社會期待的方向前進,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歷史的偶然中蘊含著必然。10年前的3月23日,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提出了攸關未來的“命運共同體”,思想領航漫漫征程。這一次,普京總統多次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這些倡議理念也共同寫入雙方共同簽署的聯合聲明。

  細讀中俄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其中的國際和地區事務佔比頗重。而在陳述國際和地區事務時,聲明涵蓋領域之豐富、立場主張之鮮明,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處處激濁揚清之言:“不存在高人一等的‘民主’,雙方反對把本國價值觀強加於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

  一段段公道正派之音:“譴責打著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旗號以及利用恐怖和極端組織干涉別國內政、實現地緣政治目的的行徑”“重申‘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

  講氣候變化,“雙方反對以應對氣候變化為由設置貿易壁壘和將氣候議題政治化”;談疫情應對,“共同反對病毒溯源政治化圖謀”……很多領域早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框架內,中俄兩國元首就已經達成共識。這次既是重申,更是堅定不移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一次深度合作。

  中俄聲音交相輝映。

  訪問之際,兩國元首在各自署名文章中不約而同將中俄戰略協作稱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中流砥柱”。世界動蕩變革之際全球治理的中俄方案,大道之行,行穩致遠。“我們的雙邊關係就是一個説明,兩個維護世界穩定安全的大國要怎麼樣、要做什麼、要怎麼做。”普京總統在歡迎宴會的致辭,如此評價。

  再看橫跨亞歐大陸的雙邊合作。體量之大、人口之多、歷史之悠久、文明之厚重,諸多因素疊加,註定了北京和莫斯科在經貿、能源、科技、人文以及地方交往等諸多領域的合作,都擁有地區和世界的影響力。

  回首往昔,雙邊合作曾經一度被外界形容為“政熱經冷”,甚至有記者詢問如何把兩國關係的戰略互信轉化為務實合作成果。這也是兩國元首多次見面中探討的一個重要話題,早年間他們商定雙邊貿易額提高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這一次,再看成績單。中國連續13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雙邊貿易額去年增長近30%。會談會見期間他們多次提及兩個數字:一個是“2012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為800多億美元”。再一個是“到了2022年,突破1900億美元”。普京總統談到2000億美元目標:“將於今年實現,而不是2024年。重要的是,兩國在雙邊貿易中的本幣結算份額日益增多,這使我們的關係變得更加自主。”

  20日兩國元首的首次會見,落座後,話題就從發展講起。飽經滄桑的兩個偉大民族對發展的渴望、對復興的期盼,澎湃出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普京總統誠摯地説:“世界各地都非常關注中國的發展歷程,我對你們的發展成就深表欽佩。中國建有很高效的經濟體系和國家體制,這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在未來這些年內,在您的領導下,中國會進一步向前發展並一定會完成您所部署的國家發展目標。”

  習近平主席回應道:“感謝總統先生歷來對中國發展建設給予的肯定、讚揚。我們兩個國家有很多相同或者相似的共同奮鬥目標,我們都為了各自國家的發展繁榮而努力。中國下一步要建設中國式現代化,我們可以通過合作來促進目標的實現。”

  中國式現代化、新發展格局、高品質發展……中國的機遇,也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帶來無限機遇。

  習近平主席談到對普京總統的邀請,希望他在今年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際訪華。普京總統欣然應邀。

  在廣袤的亞歐大陸,古絲綢之路重煥生機。從大寫意到工筆畫,“一帶一路”倡議同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深度對接。普京總統此前赴華參加過兩屆高峰論壇:“我還特別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對待客人的方式以及中國的行事風格:他們提出建議,但不會勉強對方。”

  “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習近平主席曾用這三句話評點中俄合作的內在邏輯。

  這一行,碩果纍纍。

  能源合作,是雙方務實合作的強勁引擎。需要資源的中國市場、需要市場的俄羅斯資源,涌動不息的能源動脈如紐帶銜接彼此、合作共贏。

  兩國元首在簽字儀式上,同時簽署了另一份聲明: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橫向延展、縱向深化,經緯之間,擘畫合作新藍圖。習近平主席頗為感慨:“中俄合作潛力和空間很大,具有戰略性、可靠性、穩定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普京總統説,俄中兩國政府以及企業界將刻不容緩落實共識。米舒斯京總理在會見時告訴習近平主席:“俄中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在世界上獨一無二。俄方期待同中國新一屆政府密切協調合作,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會談中,習近平主席提到一個細節:“此訪期間,我們車隊途經之處,很多俄羅斯民眾自發揮手致意,讓我深切感到中俄關係具有深厚民意基礎。”普京總統感同身受。他十分看好兩國體育交流,強調2022—2023年中俄體育交流年豐富多彩。

  當年習近平主席出席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開幕式之際,申辦北京冬奧的信心愈堅。普京總統當時就同習近平主席相約,北京如果辦冬奧他一定出席。時隔8年後,“冬奧之約”如期實現。

  在中俄合作的蓬勃圖景裏,這樣的時空呼應,不勝枚舉。

  21日的晚宴結束後,普京總統請鋼琴家馬祖耶夫為習近平主席演奏了一段自己喜愛的《歌唱家》。旋律如詩如訴,空氣中回蕩著對人類文明進步的讚頌和嚮往。一曲終,習近平主席鼓掌稱讚,歡迎更多的俄羅斯藝術家到中國演出,加強兩大文明的合作和對話。

  為和平而來

  “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中國為和平而來。

  烏克蘭危機延宕升級令世界憂心。當此危急關頭,一貫奉行和平主張的中國,被各方寄予期待。有發展中國家媒體評析,此訪是今年最具地緣政治影響的事件,凸顯中方作為“和平建設者”的國際形象。

  中國的態度一以貫之。

  去年春天,衝突發生第二天,習近平主席在同普京總統通電話時就明確表態,中方支持俄方同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一年來,許多外國政要在同習近平主席會談會見時提及此事,習近平主席措辭如一:“中方始終著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

  執大象,天下往。

  落地莫斯科前,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亮明觀點:“我們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大國有大國的擔當。一個擁有5000多年璀璨文明、歷經百年滄桑的大國,當立志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這註定是一場不平凡的歷程。

  兩國元首就烏克蘭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縱覽時與勢、細析理與情,習近平主席語重心長:“在烏克蘭問題上,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越是困難重重,越要為和平留下空間;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

  今年2月,中國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重申了習近平主席此前提出的“四個共同”“四個應該”和“三點思考”的核心主張,贏得廣泛共鳴。

  普京總統主動談到了這個文件,他告訴習近平主席:“我們對中方的立場非常尊重,認真研究了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立場文件,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方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消息一經發佈,激蕩四方。有的表達讚賞,期待危機轉圜;有的悲觀預測“對戰爭結束不抱很大希望”;也有的懷著複雜心情妄圖阻攔時代大潮,仍一意孤行。

  複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一個秉持公平正義的中國,在前不久剛剛完成了一件令世界驚嘆之舉。此行,普京總統幾次向習近平主席提及沙特和伊朗北京對話,雙方在北京斡旋下決定化干戈為玉帛,在普京總統看來,“這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全球大國的重要地位和積極影響”。

  説公道話、做公道事,中國行得穩、走得正。普京總統就一再表示,俄方讚賞中方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客觀、平衡立場,主持公平正義。

  梳理在國際場合的諸多講話,習近平主席對“和平”講得最多、講得最透。“強不執弱,富不侮貧”“協和萬邦”。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反求諸己,怎樣維護世界安全、地區安全、自身安全,亦是中國的思索。

  訪問的第二天,兩國元首簽署的聯合聲明,再次提到《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並再次強調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

  聲明寫道:“俄方重申致力於儘快重啟和談,中方對此表示讚賞。”“雙方呼籲各方停止一切促使局勢緊張、戰事延宕的舉動,避免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雙方反對任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

  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舊賬未竟又添新賬的世界,我們何去何從?是拱火遞刀還是勸和促談,是脅迫恫嚇還是擯棄對立,是陣營對抗還是和平優先,不同的選擇,不同的格局胸襟。

  有媒體對比後得出結論:在所有大國中,中國是唯一一個系統性提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普京總統面對中俄記者明確指出:“我們高度讚賞中方提出的和平計劃,很多內容是可以接受的,大部分內容是可以作為未來接觸的基礎。”

  縱觀兩國的歷次聯合聲明,和平是不變的旋律。有對大勢的判斷,“和平、發展、合作是當今國際體系的主流”;有對路徑的明確,“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和睦相處,合作共贏,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有對機制的探索,“積極參與構建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架構”……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在亞丁灣、在敘利亞,在索馬裡、在南蘇丹,來自中俄的和平力量,潛心修砌、盡心壘實著渴望和平安全的、並不太平的世界。普京總統在晚宴致辭中引用中國古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中俄關係的意義和影響,“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對世界格局和人類前途命運至關重要”。

  為和平“合眾力”,需要振臂一揮者、需有登高一呼者。中國,“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不僅是和平的呼籲者、倡導者,更是和平的堅守者、踐諾者。

  在國際社會迷茫焦慮的關鍵當口,習近平主席洞察大勢、舉旗定向,以中國外交政策的確定性為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注入彌足珍貴的穩定性。國際社會評價此行“展現了非凡的戰略定力、政治智慧和魄力擔當”。

  共行大道,有歌有雨。河出潼關,因太華之阻而增其奔涌;風回三峽,因巫山為隔而顯其怒號。艱險和磨礪,無阻大道如砥、大勢如潮,反增和平發展之可貴、合作共贏之堅韌。

  從北京到莫斯科,春意漸染,繁花鋪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