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是怎麼做調查研究的?
2023-03-25 20:29:46來源:學習小組編輯:楊磊

  調查研究是中國共産黨的傳家寶,也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他説,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

  一

  “不吃梨子,怎麼知道梨子的滋味呢?”這是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下基層時常説的話。他打了個比方:“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決策就像‘一朝分娩’。調查研究的過程就是科學決策的過程,千萬省略不得、馬虎不得。”

  回顧習近平的從政經歷,不難發現,他總是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認識和考慮問題——

  在河北正定,他跑遍全縣25個鄉鎮、221個村;在福建寧德,他到任3個月就走遍9個縣;赴任浙江,他用1年多時間跑遍全省90個縣市區;在上海僅7個月,他到過全市19個區縣;擔任黨的總書記以來,他的足跡更是遍佈大江南北。

習近平是怎麼做調查研究的?

  1989年7月,時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習近平一行前往壽寧縣下黨鄉調研。(圖源:《福建日報》)習近平的“跑”,不是走馬觀花、擺擺樣子,而是沉下去摸實情、辦實事。他在正定時經常騎一輛老式鳳凰牌“二八”自行車下鄉,每次騎到滹沱河沙灘就扛著自行車走;到廈門工作後,他又買了一輛“武夷”牌自行車,仍是騎著車四處調研。這樣的方式雖然辛苦,但能深入一線,把情況摸深摸透,真正做到胸中有數。

  從正定“半城郊型”經濟的發展路子到閩東“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奮鬥精神,從謀劃福州“3820”戰略工程到以“八八戰略”引領浙江改革發展……習近平在地方工作期間提出的一系列戰略規劃,都是從深入調研中得來的。十八大後,他又走遍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提出精準扶貧戰略,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

  有人説,現在通信很發達,打打電話、發發微信、看看材料也能了解很多情況。但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不如現場看、當面聽、直接問來得真實鮮活。

  2012年12月,習近平冒著嚴寒來到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他感慨:“如能看到真貧就值了。”這句話道出了領導幹部察實情、聽真話的重要性。

習近平是怎麼做調查研究的?

  2012年12月30日,習近平到河北阜平駱駝灣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二

  搞好調查研究並不容易,去哪看、看什麼、怎麼看,找誰談話、談什麼、怎麼談,都大有學問。

  習近平是調查研究的行家裏手。上世紀80年代,他在正定搞問卷調查,帶著工作人員在街邊擺桌子,有趕集的老百姓經過,就主動遞上問卷。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習近平也曾部署發放1萬多份問卷,蒐集了解各方面對福州發展的意見。

習近平是怎麼做調查研究的?

  1983年,時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臨時在大街上擺桌子聽取老百姓意見。(圖源:新華社)隨著時代發展,調研方法也在與時俱進。

  2003年2月,習近平在浙江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指出,在調研方法上要多樣化,一種方法不如幾種方法好。他要求黨員幹部在具體實踐中,根據調查任務和要求的不同,採用不同的調查方法,把微觀調查和宏觀調查結合起來,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結合起來,大膽創新,多管齊下,提高調研工作的效率和調研成果的品質。

  面對大量材料和情況,怎麼確保調研結果真實可信?習近平多次提到6字訣:交換、比較、反復。一項政策出臺前,他會傾聽“八面來風”:既找幹部、專家、老同志交流,也重視同事和下屬的意見。在找人談話、聽取彙報時,他會拿出筆和本子,把問題和建議記下來。習近平強調“鑽矛盾窩”了解實情,“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後院和角落”。

  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調研規模有多大、時間有多長,也不是光看調研報告寫得怎麼樣,關鍵要看調研的實效、成果的運用,看能否把問題解決好。

  曾經的同事回憶,習近平調研有一個特點:現場能解決的問題當即解決,不好解決的拿回來研究解決。而且,凡是他安排過的事情,都要親自調研、檢查落實。比如,在福建工作期間,治理“餐桌污染”、推進機關效能建設等,他都定期跟蹤檢查落實情況。

  習近平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欄目發表的第一篇文章,題目就是《調研工作務求“深、實、細、準、效”》。這5個字,蘊含著深刻的哲理和方法論,也反映出習近平深入、唯實的調研作風。

習近平是怎麼做調查研究的?

  2006年9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舟山普陀區東極島調研並看望慰問當地漁民。(圖源:網絡) 

  三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習近平不僅帶頭搞調研,而且十分注重調研的制度建設。

  任職浙江時,習近平倡導了一項制度,即在全國兩會期間,省委辦公廳幹部到百姓家里拉拉家常、到田間地頭看看情況,把所見所聞“原汁原味”地帶回來。幾十份調查材料被分類彙編成冊,習近平一份一份地看、一頁一頁地閱,在上面劃杠、批註,有的還轉給有關部門,或加以研究,或予以吸收,或要求整改。

  在習近平指示下,浙江省委還對加強調查研究作出制度規定:省級和市縣領導班子成員,每年分別要有兩個月和三個月時間下基層調研,主要領導幹部要自己動手寫一至兩篇高品質的調研報告;領導幹部要在基層建立聯繫點,省級領導幹部每年至少到聯繫點兩次,市縣領導幹部要與基層點保持經常聯繫。

  完善調研製度,建立長效機制,是搞好調查研究的有力保障。

習近平是怎麼做調查研究的?

  近日,中辦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圖源:中國政府網)

  十八大後,中央出臺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第一條就是改進調查研究。近日,中辦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牽頭1個課題開展調研。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正在使調查研究真正成為各級領導幹部自覺的經常性活動。

  習近平曾這樣講述自己的工作心得:“有了正確的工作思路,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怎樣去理出科學的工作思路呢?最根本的是要搞好調查研究,這是領導的謀事之基,成事之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