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2023-03-26 08:20: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原標題: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③

  乘歷史大勢行穩,走人間正道致遠。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深入闡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重要倡議,從夥伴關係、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等方面系統呈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路徑,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客觀現實和發展規律,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嚮往的最大公約數,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切實可行的行動指南。

  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當前,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繫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更加強勁。同時,人類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必須深刻認識到,和平是人類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安全和穩定是國家發展的首要前提,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和世界和平的紐帶,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只有為建設持久和平的世界增加穩定因素,為建設普遍安全的世界擴大防護屏障,為建設共同繁榮的世界注入發展動力,為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增添多彩活力,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注入強大信心,才能讓我們這個星球越來越美好。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保持經濟社會健康穩定發展,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讓國家更富強、人民更幸福,本身也是對世界的重大貢獻。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正確把握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議,為共建美好世界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主張。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緊迫問題,旨在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再出發,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立足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提出全球文明倡議,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為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些重大倡議意蘊深刻、內涵豐富、體系完整,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和時代潮流,符合各國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明確了實踐路徑。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只要是對全人類有益的事情,中國就應該義不容辭地做,並且做好。”新時代以來,中國秉持公道正義,倡導以對話增互信、以對話解紛爭、以對話促安全,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致力於加強全球安全治理,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為建設普遍安全的世界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堅定不移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暢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大動脈,構建並不斷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推動建設共同繁榮的世界;搭建文化相知的橋梁,拉緊民心相親的紐帶,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既加強自身生態文明建設,主動承擔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責任,又同世界各國一道,努力呵護好全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環境治理體系,為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力量。事實充分證明,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反映了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個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必將為全球發展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事業是崇高的事業,也是充滿挑戰的事業。面對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只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和平發展超越衝突對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絕對安全,以互利共贏摒棄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鑒防止文明衝突,以綠色發展呵護地球家園,順應了世界大勢和人心所向。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建設持久和平的世界。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建設普遍安全的世界。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建設共同繁榮的世界。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要堅持環境友好,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提出“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式現代化不走殖民掠奪的老路,不走國強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我們必須作出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抉擇。”世界各國團結起來,共行天下大道,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同心、行而不輟,匯聚起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就一定能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共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