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2023-03-26 19:42: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向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致賀信,引發與會嘉賓的高度評價和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指明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原因,再次明確強調了中國堅持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一貫主張,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釋放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並不斷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強烈信號。

  發展是人類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新時代十年來,中國不斷續寫經濟發展奇跡新篇章,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從全方位展開、系統性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到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從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到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在習近平主席的戰略引領下,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大韌性和不可阻擋的發展勢頭。10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已成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可靠提供者、國際金融安全的避風港、跨國投資的樂土和高地。事實充分證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局部衝突和動蕩頻發,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促進復蘇需要凝聚各方共識、紮實推進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一年多來,得到了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廣泛支持,近70個國家已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這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解決全球性挑戰貢獻了中國智慧,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的大國擔當。

  今天,中國正以踔厲奮發的新姿態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面向未來,中國將依託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著力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提升貿易投資合作品質和水準,同各國各方共享市場機遇。同時,中國將更加主動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各國各方共享制度型開放機遇。中國將紮實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努力實現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目標,為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

  為國者以富民為本。要解決好各種全球性挑戰,根本出路在於謀求和平、實現發展。各國要加強對話溝通、深挖合作潛力、共創發展機遇,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滿足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前行。

  央視評論員

標簽:央視快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