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23-03-26 15:52: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陳佳傑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3月的莫斯科,天朗氣清。

  得知習近平主席來訪的消息,許多當地民眾非常欣喜與期待;訪問車隊途經之處,很多俄羅斯朋友熱情揮手致意……對中國朋友,俄羅斯人民發自內心誠摯歡迎。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兩國人民世代友好,深入人心。

  “我們兩國要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10年前,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時這樣説道。也正是在這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大船必能遠航。”演講臨近尾聲,習近平主席引用了這句俄羅斯諺語,表達對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的堅定信心。

  這十年,習近平主席先後出訪40多次,足跡遍及五大洲70多國,在國內外主持和出席一系列重大多邊外交活動,同各國社會各界保持廣泛接觸。中國與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3年6月3日,正在哥斯達黎加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走訪當地農戶薩莫拉一家,與他們親切交流。

  2013年6月,拉美哥斯達黎加,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來到一個普通的咖啡種植園,同農戶薩莫拉一家圍坐在一起嘮家常。“這裡的人民淳樸、勤勞、智慧。我很想看看這裡普通百姓的生活。你們一家三代同堂,正應了中國一句俗話,‘家和萬事興’。”真誠親切的話語,瞬間拉近彼此的距離。

  “中國人説:‘人之相知,貴在知心。’波斯諺語説:‘人心之間,有路相通。’”這些年,習近平主席經常在重要外交活動中引用國內外諺語、俗語。他用巧妙妥帖的講述,與各國人民共情共鳴——哈薩克斯坦諺語講,“友誼是永不枯竭的財富”;中緬兩國有句共同的諺語,“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印度尼西亞人民常講:“金錢易得,朋友難求”……

  正是在一次次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理解中,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今年2月14日,伊朗總統萊希訪華,這是他就任以來首次訪華。訪華前夕,萊希在中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老朋友是未來合作的最好夥伴》。

  “兩國人民友誼已經成為中伊友好關係發展的重要動力”“再遠的距離也不能阻擋中伊相互走近、增進合作,不能阻擋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深化友誼”,7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伊朗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這樣寫道。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23年1月18日,伊朗德黑蘭大學孔子學院師生一起體驗中國文化,共同迎接中國春節到來。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習近平主席表示,“無論相隔多遠,只要我們勇敢邁出第一步,堅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寧和諧美好的遠方” 。

  2018年11月的一個夜晚,位於大洋洲的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一場盛大的歡迎儀式正在舉行。當地人用獨具特色的禮儀迎接遠道而來的貴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兩國建交42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一段跨越20多年的友誼在現實中重逢。

  20多年前,在福建工作的習近平接待了來訪的巴新東高地省省長拉法納瑪。“我向他介紹了菌草技術,這位省長一聽很感興趣。我就派《山海情》裏的那個林佔熺去了。”習近平在一次會議上回憶。

  始於菌草的出發,在當地結出了豐碩的果實。一批批中國企業在巴新修建道路、橋梁、電站、醫院和學校,用紮實的行動為當地造福。

  2018年出訪期間,習近平主席為中國—巴新友誼學校·布圖卡學園揭牌。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8年11月15日,布圖卡學園揭牌啟用儀式現場。

  幾年來,布圖卡學園的發展,習近平主席一直挂在心上。2022年11月,在會見巴新總理馬拉佩時,他表示,願根據巴新需要,派遣教師赴學園任教,提供教學設備等物資。

  如今,布圖卡學園已為當地解決了3000多名中小學生“上學難”的問題,成為巴新面積最大、功能最齊全、設施最先進的學校。

  中巴新之間跨越山海的情誼,是兩國人民互助友愛的生動縮影。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21年11月8日,工作人員在進博會阿富汗手工羊毛地毯展臺整理商品。

  如今,阿富汗的地毯、墨西哥的牛油果、阿根廷的有機農産品等特色商品深受中國人民喜愛;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到訪43個國家和地區,為24萬餘人次提供醫療服務;許多國家的青年學生、政府官員、技術人員到中國學習深造、考察研修……不斷增進的友好民意基礎,恰如一條條無形之“路”,讓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心與心相通、手和手相連。

  “雙方始終堅持平等相待、真誠友好、合作共贏、共同發展。”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中非友好歷久彌堅的根本原因。時任非洲聯盟輪值主席、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激動地説:“過去殖民者給非洲帶來災難,現在中國給非洲帶來了新生。”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各國之間不僅是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朋友,更是面對風險挑戰時團結合作、風雨同舟的夥伴。

  “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習近平這樣積極倡導,更這樣堅定推動。

  2020年2月27日,習近平主席收到了時任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送來的一份禮物——蒙方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的證書。彼時,中國正在遭受新冠疫情衝擊。巴特圖勒嘎説,蒙古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願在這一艱難時刻與中國人民同舟共濟。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20年10月22日,首批4000隻蒙古國捐贈羊經二連浩特口岸入境中國。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中國網友點讚蒙古國的“羊來”。

  面對蒙古國人民的深情厚誼,中國人民熱情回禮。除了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外,人們還精挑細選了産自湖北、深受蒙古國人民喜愛的磚茶。

  草原上有句流傳甚廣的諺語:“災荒之年能給你送肉吃的不一定是富人,但肯定是安達(朋友)!”習近平主席説:“蒙古國有‘鄰裡心靈相通,命運與共’的諺語,中國人講‘好鄰居金不換’。”

  2021年7月,習近平主席同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通電話時特意提到,兩國攜手抗疫,涌現出“羊來茶往”的感人佳話,深化了兩國人民友誼。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蒙古國人民最愛的奶茶以青磚茶為原料,中國湖北在回禮中特意準備了青磚茶。

  十年來,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

  面對世紀疫情,中國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數千億件抗疫物資,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去年1月,太平洋島國湯加火山爆發並引發海嘯、火山灰等災害,一箱箱寫著“四海皆兄弟,萬里同日升”的救援物資從中國運往湯加。去年夏秋之際,巴基斯坦發生嚴重洪澇災害,中方迅速將物資投入救災一線。今年土耳其、敘利亞發生強烈地震後,中國第一時間向兩國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派出救援人員21批次、308人次,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災物資,加快落實對敘利亞的糧食援助項目……

  患難見知己,患難見真情。

時政特稿·行大道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23年2月9日,工作人員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國際機場卸載醫療物資。

  2022年歲末,出訪沙特阿拉伯前夕,習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復信沙特中文學習者代表,鼓勵沙特青年學好中文,“促進兩國人民相知相親,也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需要各國人民一起作出不懈努力。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民心相通,攜手同行。

  監製丨耿志民

  製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執筆丨楊彩雲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張亞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