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菲媒:美國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 中國為世界創造機遇
2023-03-28 11:0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專稿:3月27日,菲律賓《馬尼拉時報》發表美國智庫印中美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經濟學家丹·斯坦伯克(Dan Steinbock)關於菲律賓經濟發展所面臨的全球性機遇與挑戰的評論文章。斯坦伯克在文章中批評美國政府對通脹管控不力,禍害全球,而中國的經濟復蘇則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動力,創造機遇。

菲媒:美國給全球經濟帶來風險 中國為世界創造機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8085141

《馬尼拉時報》文章截圖

  文章指出,此前有專家擔憂,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工廠和第二大經濟體,優化調整防疫措施後將不得不應對激增的需求,繼而引發全球通脹壓力,重走美國與歐盟的老路。但現實是,中國1月份CPI同比上漲2.1%,僅相當於日本的一半,美國的三分之一,歐元區的四分之一。且中國2月份CPI同比漲幅回落至1%,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均有所下降。

  作者分析稱,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帶來的絕非風險,而是機遇。自2022年底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中國政府持續加強經濟建設工作,中國經濟活動逐漸回暖,經濟復蘇正“站穩腳跟”。

  文章強調,由於中國經濟復蘇刺激需求增長,其溢出效應將集中在消費與服務業。除國內需求外,中國經濟復蘇還將通過商品需求及旅遊業對全球經濟增長産生影響。中國旅客出境遊的重啟將成為區域、周邊經濟體復蘇的關鍵。文章還援引新加坡星展銀行的觀點表示,當前中國股票擁有著令人信服的估值,已成為對投資者而言極富吸引力的選擇。

  文章寫道,中國經濟復蘇具有顯著的溢出效應,特別是對於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及“一帶一路”倡議的經濟體。相反的是,美國軍事基地擴張等舉措則極有可能損害“一帶一路”倡議為廣大東盟國家帶來的潛在優勢。“不同於美國、日本、歐元區這些在經濟長期停滯、通脹失控中苦苦掙扎的國家和經濟體,中國的經濟增長正在加速,通貨膨脹保持可控。中國經濟復蘇將對全球産生積極影響,或將使2023年全球GDP實現驚人增長。”

  另一方面,文章指出,美聯儲不明智的貨幣政策打擊了全球經濟前景。自2021年秋季以來,美國深陷自相矛盾的貿易戰、疫情導致的大蕭條、無端的代理戰爭、錯誤的冷戰以及能源和糧食危機。美聯儲誤讀市場信號,儘管當時通脹已開始迅速攀升,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卻淡化價格飆升的威脅,並稱其是“過渡性”的。

  作者在文章中表示,他曾警告美國通脹是2022年的全球性風險。美國反應遲緩的貨幣政策讓本就疲軟的全球經濟復蘇雪上加霜。作者曾在2022年2月預測,世界經濟將不得不應對通脹型衰退的風險,能源和食品價格的上漲將隨之帶來生活成本危機。

  文章指出,隨著通脹持續高企,美聯儲在2023年3月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至4.75%-5%,將借貸成本推至2007年以來的新高。批評人士認為,美聯儲應暫停加息以穩固金融穩定。然而,美聯儲卻自恃美國銀行體系是可靠的。文章表示,矽谷銀行的崩潰並非偶然事件,而是反映了美國金融業中的系統性壓力。倘若市場波動進一步加劇,它必然不會止步于美國,而是將波及世界其他國家,先從美國的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開始,包括菲律賓。(王魯平 馬嘉欣)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