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線調研丨助力中小企業爬坡過坎 成長壯大
2023-03-29 21:21: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中小民營企業在發展中面臨很多難點痛點,如何幫助它們爬坡過坎,成長壯大,來看記者在重慶璧山區的調研。

  重慶璧山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 李天寧:要站在企業的角度,換位思考一下,看這個合同好不好執行。

  這是重慶璧山高新區的招商引資復盤反思會,會上各部門逐個發言,直面不足。會後,再把暴露出的問題和企業的訴求投放在辦公樓大廳的電子屏上,讓責任落實人和進展情況都一目了然。

  在螢幕上,記者看到一家生産精密機械的公司正急需用地修建新的廠房。記者來到這家企業了解到,他們的産品供不應求,這已經是近兩年來的第三次擴産。而就在幾年前,他們還是個只有3人的研發小團隊,正在努力攻克一項卡脖子的技術。

一線調研丨助力中小企業爬坡過坎 成長壯大

  重慶德工精密機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廖能:當時只有一家日本企業有這種設備,我們提出要去趕超它,大家都覺得我們是異想天開,研發創新的這個過程風險很大,光是用於核心零部件研發用壞的廢鋼,我們就賣了好幾噸。

  沒有場地、缺乏資金,只有腦子裏的圖紙和創新的激情,正在團隊四處碰壁時,璧山區政府找到了他們。

一線調研丨助力中小企業爬坡過坎 成長壯大

  重慶璧山高新區科技創新科工作人員 馮雯:當時我們經過調研,非常看好這個研發團隊,也很看好清洗設備這塊市場。所以就頂住壓力引入這家企業,進行點對點幫扶。

  面對這個小研發團隊,璧山區政府免費提供了1000多平方米的車間,並幫助尋找社會融資,找到了400多萬的啟動資金。3年後,研發團隊終於生産出了樣機,卻由於産品沒有知名度而無法打開市場。

一線調研丨助力中小企業爬坡過坎 成長壯大

  重慶德工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 廖建:當時我們在最艱難的時候,政府主動為我們提供了信用擔保,還帶著我們參加各種推介會,展會,幫我們打開知名度,後面訂單就源源不斷地來了。

  把企業招進來,關鍵還要留得住。2022年底,由100多名年輕幹部組建了包含電子信息、智慧裝備等在內的8個重點産業工作專班,專門針對“專精特新”企業的成長路徑提供梯隊培育服務。企業遇到任何問題反映到專班組建的微信群,很快就會得到回應。

一線調研丨助力中小企業爬坡過坎 成長壯大

  重慶大江動力設備製造有限公司 陳雲:以前我們公司的門口比較窄,集裝箱出去容易發生交通事故,我們企業提出了這個問題,第二天上午就得到了相關的批復,確實讓我們很感動。

  民營企業招工難、工人流動性強,如何幫企業留住産業工人,也是專班工作人員關注的重點。

一線調研丨助力中小企業爬坡過坎 成長壯大

  重慶璧山高新區企業服務局工作人員 陳蓓:根據産業工人的特點,我們就在這附近建了有星光裏集市,還有包括保障性住房,還有周邊的幼兒園,還有圖書館、健身中心,就是為了留住這些産業工人。

  最近,璧山區又出臺了30條優化營商環境的硬舉措,涉及企業服務環境等7個方面,繼續把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生命線。

  (總臺央視記者 喬亞美 法綺 雲迪 重慶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