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呼籲儘快實施人工智能倫理標準
2023-03-31 19:15: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胡君顏

  人工智能最近引發全球範圍內的關注及爭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當地時間3月30日發表聲明,呼籲各國政府儘快實施該組織通過的首份人工智能倫理問題全球性協議——《人工智能倫理問題建議書》。

  2021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人工智能倫理問題建議書》,旨在促進人工智能為人類、社會、環境以及生態系統服務,並預防其潛在風險。《建議書》包含規範人工智能發展應遵循的原則以及在原則指導下人工智能應用的領域。

  該組織總幹事阿祖萊在30日的聲明中説,世界需要更強有力的人工智能倫理規則,這是時代的挑戰。“現在是時候在國家層面實施這些戰略和法規了。我們必須言出必行,確保實現《建議書》的目標。”

  聲明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科技創新引發的倫理問題表示關切,尤其是歧視、刻板印象,包括性別不平等問題,此外還有打擊虛假信息、隱私權、個人數據保護等。行業自律顯然不足以避免這些倫理危害。因此,《建議書》提供了工具,以確保人工智能的發展遵守法律,避免造成危害,並在危害發生時啟動問責和補救機制。

  聲明指出,迄今為止,有40多個國家已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展合作,依據《建議書》在國家層面制定人工智能規範措施。該組織呼籲所有國家加入這一行動。今年12月在斯洛文尼亞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人工智能倫理問題論壇將發佈相關進展報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