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如何開展這項主題教育?中央明確方向
2023-03-31 08:03: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今年4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會議指出,根據黨的二十大部署,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推動全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央視網《聯播+》特梳理本次主題教育的具體內容,與您一同學習。

  ●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推動全黨更加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要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始終與人民同心,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

  總要求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根本任務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預期效果

  ●達到凝心鑄魂築牢根本、錘鍊品格強化忠誠、實幹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

  ●著力解決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6個方面的問題。

  @各級黨委(黨組)

  ●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運用,抓好調查研究成果轉化,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專項整治突出問題,最終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準。

  ●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防止“兩張皮”。

  ●要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要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堅決反對和防止形式主義,務求取得實效。

  ●要制定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的長效機制,健全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制度機制,確保常態長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後組織開展的其他五次集中性學習教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 2014年4月12日,在北京豐台區大紅門街道石榴園南裏社區中心花園廣場上,一場居、校聯手“踐行黨的群眾路線,關愛行動我先行”的聯誼活動,吸引了200多名社區居民傾情參與。

  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項重大部署。2013年5月9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明確這次活動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 公職人員在浙江寧波長山清風館的“典案醒廉”展廳參觀。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要求“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2015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對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安排。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 2022年11月1日,北京,黨的二十大報告單行本和新版《中國共産黨章程》被送到路橋集團地鐵17號線施工現場,路橋集團黨委將首批報告單行本送到項目部一線黨員手中。

  2016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 2019年7月1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的自然資源政務大廳內,辦事員(左)為採礦企業辦理相關審批手續。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鬥。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黨史學習教育

  △ 2021年6月3日,黨員在全新開館的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裏重溫入黨誓詞。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