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
2023-03-31 21:3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下午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舉行這次集體學習,目的是發揮示範作用,推動全黨在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打牢思想理論基礎。

  中央政治局委員劉國中、李幹傑、李書磊、何衛東、陳敏爾等5位同志結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交流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和體會。

  習近平在聽取大家發言後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要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目標,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中央確定在全黨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主要考量。

  習近平強調,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經了10年的發展歷程,伴隨著這一歷程,我們也推動全黨學習了10年,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理論武裝的任務仍然艱巨。這次主題教育確定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就是要推動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不斷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我們既要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這些主要內容,又要整體把握這一思想的科學體系,做到融會貫通。對各領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都要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來認識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習近平強調,學深悟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還必須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六個必須堅持”,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只有準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準,確保張弛有度、收放自如。

  習近平指出,學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在於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這次主題教育中,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主動把自己的思想擺進去,學習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鍊的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三嚴三實”,忠誠乾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等等,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特別是要把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武器,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習近平指出,要把黨的創新理論運用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中去。要善於運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更好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洞察時與勢、危與機,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強化政治領導,豐富戰略支撐,拓展實踐路徑,破解發展難題,激發動力活力,使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更加鮮明、優勢更加彰顯、前景更加光明。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促進共同富裕。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對各種風險見之於未萌、化之於未發,堅決防範各種風險失控蔓延,堅決防範系統性風險。要善於運用這一思想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既注重解決好出現的新問題,又注重解決好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習近平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主題教育中當表率。領導幹部在各個方面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是一種有效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這次主題教育,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措施,為全黨作示範、立標杆、帶好頭。要帶頭抓好理論學習,引導和推動全黨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向深入。要帶頭抓好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增強問題意識,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引導和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要帶頭抓好問題檢視和整改,緊密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職責,把學、查、改有機貫通起來,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正確對待和自覺接受黨內外監督,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著力從思想根源和制度機制上解決問題,帶動全黨深查實改,以整改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帶頭抓好所在地區、分管領域的主題教育,壓實領導責任,全程掌握進展情況,著力發現和解決各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把工作抓實、抓深,確保方向不偏、力度不減,推動主題教育紮實開展,努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