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東盟和拉美主要國家希望和美元“拉開距離”
2023-04-01 16:40:52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潘曉琳

  當地時間3月31日,為期4天的東盟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印尼巴厘島結束。

  與會各方主要討論了本地區經濟如何在全球風險激增的情況下保持彈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會議的一項議題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即推進“去美元化”的事宜。

  有與會代表提出,東南亞國家應增加本幣在貿易或投資中的使用,以減少對美元等貨幣的依賴。

  其實,不只東盟國家有這樣的想法。

  今年1月,巴西總統盧拉與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同時宣佈,兩國將就創建共同貨幣啟動準備工作,並將邀請拉美地區的其他國家加入,以促進地區貿易、減少對美元的依賴。這一動議也得到了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支持。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王晉斌在接受總臺環球資訊廣播記者採訪時指出,這意味著,東盟和拉美主要國家都希望和美元“拉開距離”。

  一方面,相關地區長期遭受美元霸權之苦。

  到目前為止,全球仍然是一個美元主導、歐元跟隨的貨幣體系。如果你使用這種貨幣的話,那麼它的經濟週期就會對你帶來很大的外溢性影響。這一輪美聯儲激進加息的過程,就對全球外匯市場以及債務市場都帶來了明顯衝擊。

  另一方面,在烏克蘭危機背景下,美國進一步將美元“武器化”的做法加劇了相關國家承受的負面影響。

  而且這種衝擊一旦形成預期,其他經濟體對美元的信任感會大幅度下降,導致更多的人減少甚至不使用美元,因為風險太大了。

  在尋求擺脫美元依賴、規避貨幣風險的相同訴求基礎上,東盟和拉美選擇了兩種不同方式:一種是推動各國之間的本幣結算;另一種是籌建共同貨幣。

  對此,王晉斌分析認為,兩種方式有各自的特徵,實現的難易程度也不相同。

  東盟推動各國之間的本幣結算應該説是很現實的,未來拓展的空間也比較大。它實際上相當於這些國家在不喪失獨立貨幣政策的條件下,實現貨幣區域化。這有利於擴大貿易量,對宏觀經濟的穩定性也有好處。

  它也有一定的要求,即貨幣的幣值要相對穩定。這就意味著,東盟國家未來通脹水準的控制至關重要。

  拉美希望籌建共同貨幣區,它的前提條件是政治的一體化。

  其次,各個經濟體之間的經濟發展水準或者結構差異不能太大。如果差異太大,就會出現像歐元區曾經出現過的問題,當缺錢的時候,部分經濟體就會發債籌資,讓共同區內的所有經濟體來承擔成本。因此,共同貨幣區要求各國的財政紀律必須要非常嚴格,這應該是一個需要長時間籌建的計劃。

  素材來源丨環球資訊廣播《直播世界》

  總臺記者丨陳濛

  編輯丨印梅梅 王雨芊 林維

  簽審丨鄭磊 張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