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馬島主權問題,英方不能裝聾作啞
2023-04-03 21:54: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4月2日,由41朵白色鮮花扎成的花束,出現在阿根廷全國各個城市中心廣場上。這一天,是馬爾維納斯群島(簡稱“馬島”)戰爭紀念日;41,代表了這場戰爭已經過去了41年。阿根廷各地以獻花、展覽、遊行、守夜、舉行音樂會等多種方式,紀念在馬島戰爭中犧牲的人。

  歷時74天的馬島戰爭,是二戰後發生在南美地區規模最大的戰爭。當時,阿根廷與英國因馬島主權歸屬問題交戰,最終英國獲勝。但阿根廷人從未放棄對馬島的主權要求。紀念日當天,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分享短視頻,併發文強調馬島是屬於阿根廷的一部分,“讓我們以和平的方式恢復馬島的主權”。阿根廷根據聯合國相關決議,再次表達了談判解決馬島問題的正當訴求。對此,英國政客不能繼續裝聾作啞。

  有些歷史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模糊。關於馬島問題,歷史經緯清清楚楚:1816年,阿根廷脫離西班牙獨立時,聲明繼承西班牙對阿根廷沿海島嶼的主權,其中包括馬島。然而,1833年英國派出軍艦以武力強佔了馬島,並實施殖民統治。

  可見,馬島問題本質上是殖民主義歷史遺留問題。二戰後,非殖民化運動風起雲湧。196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065號決議,將馬島問題納入“去殖民化”範疇,並敦促英阿雙方通過談判解決爭端。2016年,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判定,馬島位於阿根廷領海內。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會議也曾多次敦促英國政府同阿根廷進行談判。然而,英方一概表示拒絕。在今年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阿根廷外長又向英方提出重啟馬島主權談判的要求,結果再次被拒。

  英國人為何在馬島賴著不走?這有著多重原因。首先,馬島雖然距離英國非常遠,但是扼守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的航道要衝,有“南大西洋門戶”之稱,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現在,馬島是英軍在南大西洋重要的深水港。就在2021年,英國政府額外投入8500萬美元在島上修建新港口。目前整個馬島的居民約有3000人,英國在這裡的駐軍就有1500人左右,堪稱“世界上最軍事化的區域之一”。依託馬島軍事基地,英國經常性開展海外派駐部隊的集訓,並定期舉行軍演。有分析認為,英方是想以此確保充分利用南極資源。

  除此之外,英國人還捨不得馬島上真金白銀的資源。馬島擁有泥煤、鉛、銀、鐵等豐富礦産。上世紀70年代,馬島附近又發現了大量油氣資源。一位英國議員甚至揚言:“我們寧願失去五個北愛爾蘭也不願失去一個馬島!”

  佔領、掠奪、利用……英國在馬島上的種種行徑與去殖民化大潮背道而馳。包括中國在內的絕大多數國家都支持聯合國關於馬島問題的決議。曾飽受殖民主義侵害的拉美各國更是對阿根廷的遭遇感同身受。美洲國家組織、拉共體等地區組織多次通過決議,捍衛阿根廷對馬島的合法權利,呼籲英方通過和平談判方式解決爭端。

  殖民時代早就一去不復返了。昔日的殖民者不能繼續裝聾作啞,企圖沒完沒了地吃殖民紅利。英方必須尊重聯合國決議,正面回應阿根廷人民的正當訴求,早日歸還馬島!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