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臺勾連的“政治秀”必遭堅決回擊
2023-04-06 06:55: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4月6日,中國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過境”竄美期間,與美國國會眾議長麥卡錫會面。這是繼佩洛西去年竄臺後,美臺勾連製造的又一起政治挑釁事件,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這也讓人們更加看清:民進黨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美方一些人謀求“以臺制華”,是臺海局勢緊張升級的根源。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妥善處理好台灣問題,最重要的原則是堅持一個中國。這一原則被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確認,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國在內的182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美國對一個中國原則有鄭重承諾。1978年12月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聲明:“美利堅合眾國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拜登政府上臺以來,多次承諾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

  然而,美方的行動和表態屢屢背道而馳,其挑釁、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的戲碼不斷上演。麥卡錫作為眾議長和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與蔡英文會面,嚴重違背美方對中方所作嚴肅承諾,自毀美國國家信用,是一起刻意提升美臺官方往來、推進“挺臺遏華”圖謀的政治挑釁。這將對臺海和平、中美關係、國際秩序帶來巨大危害。

  實際上,這場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會面背後,雙方各懷私心,意在謀取政治私利。在美國政壇,麥卡錫一貫持強硬反華立場。當前美國黨爭激烈,下屆大選的氛圍漸濃,“中國議題”成為兩黨角力的工具。共和黨的麥卡錫既想借“台灣牌”收割政治利益,也有把由此引發的“麻煩”轉嫁給民主黨政府的意圖。

  從台灣當局方面看,蔡英文此次“過境”竄美、與麥卡錫會面,除兜售“台獨”主張、奴顏婢膝地尋求美國反華勢力支持外,也有給自己“加戲”的意圖。去年,民進黨在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慘敗。明年將“卸任”的蔡英文,一方面想借“過境”竄美拉抬民進黨聲勢,另一方面企圖抱緊美國大腿,尋求所謂外部安全保障,為“台獨”壯膽。

  由此可見,麥卡錫與蔡英文的這次會面,更像一場各懷鬼胎、相互利用的“政治秀”。華盛頓不過是把台灣當成美國軍火商的“提款機”和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棋子”,犧牲的是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

  就在最近,美方傳出所謂“毀滅台灣”計劃,揚言如果台灣受攻擊,美國將摧毀台灣的半導體設施。這令島內一片譁然。島內媒體紛紛痛斥美方想幹傷天害理的事,“根本不可靠”“把台灣‘棋子’變成‘棄子’”“蔡英文以出賣台灣服務美國利益”……蔡英文“過境”期間,大批在美華僑華人抗議“台獨”行徑。數典忘祖的賣國賊必將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無論美臺如何勾連作秀,都改變不了台灣屬於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阻擋不了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歷史趨勢,撼動不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承認和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大局。

  中方早就有言在先,堅決反對美臺勾連,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