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打造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評論員觀察)——加快數字中國建設④
2023-04-07 10:25:0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陳佳傑

  順應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更好促進數字技術和文化深度融合

  數字技術的應用,為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提供了新路徑,為優質內容的創作生産拓展了新空間

  加強優質網絡文化産品供給,引導各類平臺和廣大網民創作生産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産品

  今天,借助數字技術,古老的北京中軸線、西安城墻等在“虛實相生”中綻放奪目光彩;海量文化資源上“線”入“雲”,讓精彩文化生活“一鍵直達”“觸手可及”;數字藝術、線上演播等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賦予文化産業無限想像空間……神州大地上,數字文化建設蹄疾步穩,文化事業呈現勃勃生機。

  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要求推進數字技術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深度融合,提出“打造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當前,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發展,為文化創新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和廣闊舞臺。我們要順應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發展趨勢,更好促進數字技術和文化深度融合,以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激活文化資源,推動數字文化建設躍上新臺階。

  打造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有利於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近年來,從建立“全景故宮”“數字多寶閣”等展示平臺,積極把博物館搬上“雲端”,到建設“數字敦煌”,為每一個洞窟、每一幅壁畫、每一尊彩塑建立數字檔案,讓更多人便捷地領略莫高窟魅力;從電影《深海》應用“粒子水墨”技術,將傳統水墨與3D結合起來,打造海底視效盛宴,到動畫片《中國奇譚》通過計算機動畫、“三渲二”等技術手法對植根于中國傳統文化的故事進行全新解讀……數字技術的應用,為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提供了新路徑,為優質內容的創作生産拓展了新空間,有力擴大了優質文化産品供給,推動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進文化數字化發展,深入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建設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讓文化資源從歷史中“走出來”、于光影中“活起來”、在大眾中“火起來”,一定能更好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打造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有利於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業態、延伸了文化産業鏈,又集聚了大量創新人才,是朝陽産業,大有前途。”如今,以數字技術為支撐的文化新業態蓬勃發展,不斷激活著人們的文化消費新體驗。沉浸式展演為觀眾帶來“身臨其境”的視聽體驗,數字藏品構建起傳遞品牌價值的新通道,人工智能激活了文化産品創造新模式……數字文化深刻改變著文化産業的生産、傳播和消費方式,是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面向未來,堅持創新驅動,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定會為文化産業提質增效提供新動能,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

  今天,億萬人民在互聯網上記錄生活、展示技藝、分享經驗。借助數字技術,大眾文化創新創造的活力空前迸發。我們要大力發展網絡文化,加強優質網絡文化産品供給,引導各類平臺和廣大網民創作生産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産品。同時,也要努力消弭城鄉、地域、代際之間的數字文化鴻溝,讓數字文化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打造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不斷增強文化的傳播力、吸引力、感染力,以高品質數字文化産品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我們一定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張 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