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馬克龍為何認為中法在一起“大有可為”
2023-04-08 21:16: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我們在一起大有可為。法中友誼萬歲!”4月7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社交平臺用中英法三種語言發文,分享他剛剛結束的訪華行程。同一天,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話稱,“從長期來看,無論是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合作,還是推動解決烏克蘭危機,馬克龍此行都有積極意義”。

  這是馬克龍就任法國總統以來第3次訪華。5日至7日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他在北京和廣州進行了深入、高品質交流,增進了了解和互信,為今後中法兩國在雙邊和國際層面的合作明確了方向。雙方發佈聯合聲明,涵蓋加強政治對話、共同推動世界安全與穩定、促進經濟交流、重啟人文交流、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方面面,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成果。

  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也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機制性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雙方在不少問題上有共同語言。比如,都堅持獨立自主外交傳統,都主張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這使得兩國關係自建交以來保持了總體穩定。正如習主席所説:“穩定性是中法關係的突出特徵和寶貴財富。”

  當前,國際形勢變亂交織,不確定、難預料因素上升。中法兩國都面臨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挑戰,都面臨著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的任務,在解決烏克蘭危機、伊核問題等國際和地區熱點上有很多相似看法。雙方保持關係穩定、凝聚更多共識,不僅有利於自身,也會推動中歐關係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從中法元首會談成果看,新時期,中法之間的共同語言更多了,合作的領域也更廣了。

  這其中,對話機制“重啟”是一大亮點。受新冠疫情影響,中法戰略、經濟財金、人文交流三大高級別對話機制一度停滯。這次,中法雙方表示將延續兩國元首年度會晤機制,並在今年年內舉行三大機制新一次會議。這有助於雙方落實元首共識,儘早轉化為合作成果。同時,雙方重申相互尊重對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對方核心利益。法國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體現出雙方高度的政治互信。

  深化經貿合作是馬克龍此次訪華的另一重要成果。中國正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為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了更多機遇。這次隨同馬克龍訪華的有60多位法國商界領袖,中法36家企業簽署了18項合作協議。共同打造“從法國農場到中國餐桌”的全鏈條快速協同機制、空中客車公司將在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産線、法方應邀擔任2024年中國服貿會和第七屆進博會主賓國……法國《西南報》稱,“法國的企業家們都想搭上馬克龍訪華的專機”。 

  值得注意的是,中法聯合聲明中有這麼一條:在數字經濟領域,包括在5G方面,法方承諾在兩國包括國家安全在內的法律法規基礎上,繼續以公平、非歧視方式處理中國企業的授權許可申請。《紐約時報》認為,儘管美方希望歐洲在高科技領域打壓中國企業,但馬克龍顯然沒有照做。與馬克龍一同訪華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表示,歐方完全不贊同搞“脫鉤斷鏈”,希望同中方加強交往對話。可見,反對“脫鉤斷鏈”成為中法歐領導人共同的呼聲。

  在目前法國和歐洲對外關係中,烏克蘭危機是個核心議題,因為它們深受其害,迫切希望推動政治解決。中方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方,但沒有袖手旁觀,一直積極勸和促談。這次,面對法國與歐洲的關切,中方提出支持歐方為政治解決危機發揮作用、嚴格遵守國際人道法、儘快重啟和談等五項具體措施。馬克龍與馮德萊恩表示“願同中方合作,找到勸和促談的辦法”。有分析認為,中方提出的措施與《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的原則一致,中法歐進一步凝聚了勸和促談的共識。

  法國有句諺語:“一點又一點,小鳥築成巢。”明年中法將迎來建交60週年。相信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中法關係將再上新臺階,給中歐關係發展帶來新氣象。中法、中歐共同語言越多,世界就有了更多穩定性與確定性。(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