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沙伊北京握手一個月,中東出現了這些重大變化
2023-04-10 16:07: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田媛媛

  4月10日,沙特和伊朗北京對話整一個月。一個月來,幾乎每天都有來自中東地區的好消息、新進展。走動、握手、會談,中東大地“和解潮”加速涌動。

  當地時間8日,沙特外交代表團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商討雙方重開使領館的工作細節。在這之前,兩國外長在北京會晤,宣佈正式復交。節奏快、效率高,沙伊兩國按照北京對話的“路線圖”與 “時間表”,在緩和關係的道路上不斷前進,用行動體現了和解的誠意。

  沙特、伊朗都是中東大國,歷史積怨頗深。如今,它們在中方的勸和促談下化干戈為玉帛,為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矛盾提供了重要示範。一個月來,中東國家之間的走動勤了,交談多了,緩和關係的勢頭明顯增強。

  比如也門局勢。8日,沙特-阿曼代表團抵達也門首都薩那,計劃與胡塞武裝舉行停火談判。外界預測,打了8年的也門戰爭,可能要結束了。2014年,什葉派胡塞武裝奪取薩那。第二年,沙特牽頭成立多國聯軍,對胡塞武裝發起軍事行動。由於伊朗被看作胡塞武裝的支持者之一,也門戰事也被認為是沙伊兩國的角力。

  如今,隨著沙伊兩國握手言和,也門和平進程迎來重要契機。如果能夠取得實質性進展,這將成為中東國家通過對話協商、自主解決內部分歧的又一個成功範例。

  再看敘利亞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互動。上月,沙特與敘利亞就重新開放兩國大使館達成一致。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由於沙特反對敘利亞政府,沙敘關係降至冰點。阿盟還中止了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12年過去了,沙敘關係緩和也意味著敘利亞或將重回阿拉伯大家庭。一個積極信號是:阿聯酋總統上月接待來訪的敘總統巴沙爾時明確説,“是時候接回你們、讓你們重回阿拉伯懷抱了”。

  還有土耳其與埃及關係的回暖。3月下旬土埃兩國外長在開羅會晤,這是土耳其十幾年來首次派出部長級官員訪問埃及。雙方宣佈,將在恰當時候把雙邊關係恢復至大使級。

  2013年埃及政局震蕩,時任總統穆爾西被塞西領導的軍方力量推翻。時任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多次公開批評塞西陣營,土埃兩國關係急劇惡化。如今,在中東整體和解勢頭下,兩國互相伸出了橄欖枝。

  中東局勢錯綜複雜,“和解潮”來之不易。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內外部因素共同促成的結果。

  從內部看,中東人民長期飽受戰爭之苦,對和平渴望已久。當前,中東很多國家正從“求安全”轉向“謀發展”。比如,沙特製定了2030年成為先進工業經濟和文化旅遊中心的宏偉目標(“2030”願景)。伊朗致力於改善民生、發展經濟。而實現這些目標,一個穩定的發展環境必不可少。

  從外部看,近年來美國加速從中東“抽身”,把注意力和資源持續投向亞太。不少中東國家認為,華盛頓放棄了對盟友的傳統安全承諾,不可信賴。它們尋求戰略自主的意識明顯增強。同時,俄烏衝突也給中東國家以警醒:必須擺脫外部干涉,加強團結協作,真正把中東的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所持的不拉偏架、不謀私利、不搞小圈子的公正立場得到了中東國家的信賴。中國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受到了中東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歡迎。美國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所長羅伯特·戴利認為,中國公開而堅定地工作了好幾年,才得以實現沙伊和解這一目標。《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成功斡旋標誌著中東地區開啟新時代。還有評論説,積極勸和促談的中國,正成為中東“和解潮”的有力推動者。

  説到底,中國順應了中東求和平、謀發展的大勢。基辛格曾説,“勢”是中國政治特有的概念,中國人説的“勢”,就像激流從高山上衝瀉下來,無可阻擋。政治家的責任就是要判斷“勢”在哪。顯然,中國精準把握住了中東乃至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勢。

  當然,中東地區矛盾錯綜複雜、由來已久,和解之路不會一帆風順,特別是來自外部的干擾與破壞仍在發生。過去一個月,美國轟炸敘利亞境內的伊朗軍事設施、派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秘訪沙特並施壓、在中東部署核潛艇……一系列小動作表明:中東越和平,美國越不安。

  然而,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對於中東來説,過去的30天僅僅是一個開始。接下來,伊朗總統萊西訪問沙特、也門停火、敘利亞重回阿盟以及高層間密集互動等一系列事件,都值得世界期待。

  在中東“和解潮”中,中國將繼續做中東安全穩定的促進者、發展繁榮的合作者、團結自強的推動者。人們有理由相信:沙伊握手言和的一小步,也是人類跨越衝突、實現和解的一大步。(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